“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发布时间:2017-08-07 10:41:06  |  来源:中国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8月3日,以“能动八闽、绿色福建”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中国馆政府副代表、馆长舒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江平,福建代表团团长、福建省贸促会会长陈震,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哈萨克斯坦企业家联合会副主席塔力哈提·多斯克诺夫,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署署长艾登·科内斯别科维奇·巴依耶季洛夫,以及西哈州乌拉尔市副市长米尔博拉特·努尔让诺夫、哈萨克斯坦投资合作机构KICA总经理巴耶迪洛夫·艾登、巴甫洛达尔州州长顾问阿斯卡尔·茹马汉诺夫、西哈州第一副州长乌杰古洛夫·阿尔曼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阿联酋、以色列、白俄罗斯馆、格鲁吉亚、摩洛哥等二十多个国家馆及哈萨克斯坦工商界代表60余人应邀参加开幕式。

“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舒寰馆长在致辞中指出,阿斯塔纳世博会围绕“未来的能源”这一主题,为各国展示新能源开发利用成果、探寻能源合作方略、推动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福建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具有民营经济发达、海洋经济基础良好等明显优势。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省积极建设起“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此次福建日活动将组织经贸洽谈、展览展示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她相信,借助此次世博平台,福建省将与哈萨克斯坦及各国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同时也让各国人民感受到独具特色的“八闽文化”。

“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刘江平代办对福建省独特的地域文化和发展魅力表示赞赏,她指出,福建省经济发展强劲,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经过多年海内外发展,逐渐形成了“福建拥抱世界,世界欢迎福建”的发展格局。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推动下,中哈两国地方间合作已经成为新的合作亮点,中国馆福建日活动的召开将为两国政府、企业间延续合作,开拓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塔力哈提·多斯克诺夫副主席表示,哈萨克斯坦企业家对与福建省合作有着浓厚兴趣。他认为,福建省与哈萨克斯坦人民在“走向世界寻找新的感受和工作机遇”这一点上很有共性,“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间合作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此次福建日活动期间,双方均有大量企业家参与洽谈、对接,希望两国企业以共同的“商业语言”建立沟通,加强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造新的开端。

“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鱼肉、蔬菜、木器……福建省有着数不尽的丰富产品和资源,我相信,哈萨克斯坦与福建省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艾登·科内斯别科维奇·巴依耶季洛夫署长在致辞中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愿望,他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哈萨克斯坦有着独特的投资机遇,欢迎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2017年世博会正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目前,中哈两国已有51个合作项目正在进行,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他相信,中国馆23个省市区活动日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这一合作成果。

“能动八闽、绿色福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福建活动日开幕

陈震会长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福建省人民政府希望通过此次福建活动日,促进福建同哈萨克斯坦,以及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各参与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此次福建活动日将借助世博会平台,以“一带一路”为主线,以国际产能合作为重点,演绎和展示福建省的传统文化、能源科技、绿色文明,以及在核能、光伏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方面的潜力和前景;同时,福建省代表团各单位及近30家企业还将同哈萨克斯坦及各国朋友开展经贸、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

在随后的经贸、文化、旅游推介会上,福建省发改委、经信委、文化厅等单位负责人分别就福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与推进,投资、经贸、能源、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成就,以及国际合作的空间等进行了宣传和推介。福建亚南电机集团、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在会上开展了合作项目推介。

开幕式结束后,数十家中哈企业参加了福建活动日企业对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