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7-08-15 10:20:09  |  来源:中国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花果遍地栽。”伴随着热情的文艺表演,8月14日,以“美丽海南、健康之岛”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日开幕。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临时代办刘江平,哈萨克斯坦国家旅游委员会主席木扎马迪耶瓦•玛依牛拉•索维特夫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有关国家馆政府及哈萨克斯坦工商界代表160余人参加开幕式。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于迅主席在致辞中介绍了海南省经济发展总体情况。他表示,“美丽海南、健康之岛”是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海南活动日的主题,也是海南省的真实写照,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园、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是我们的美好愿景。希望借助世博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展示海南的无限魅力和美好前景,向朋友们发出“海南欢迎您”的诚挚邀请,同时与汇聚在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各国开展交流,分享发展成果,畅想美好未来。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王锦珍副会长致辞指出,2017年阿斯坦世博会是首次在中亚国家举办的世博会,聚焦未来能源,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哈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国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以世博会为契机,就深化两国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达成了共识。中国馆以“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为主题,全面展现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见解、新技术和精神风貌,着力促进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参展国家在能源、经贸、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海南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的避风港,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近年来,不断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推进改革,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泛的合作。此次海南代表团在中国馆精心筹备海南活动日,通过展览展示、经贸对接、文化展演等活动充分展现海南独特的历史文化、优势资源和独特商机,希望海南省以中国馆为平台,通过海南活动日与来自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加强合作,共同发展。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刘江平临时代办表示,开幕前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示了海南的迷人风光。作为“美丽中国”最耀眼的风景名片,除了发达的旅游业之外,海南省在金融、特色农业、物流、高新技术等领域也快速发展。明年是海南建省和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30周年,一个更加具有发展活力和广阔前景的海南将呈现在世人面前。如今,阿拉木图与三亚之间已经开通直航,海南省与哈萨克斯坦的全面合作也已经展开,相信“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召开和中国馆海南活动日的举办都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木扎马迪耶瓦•玛依牛拉•索维特夫娜主席表示,2017年是中哈旅游年,此前,两国间已经多次举办中哈旅游论坛等交流活动,通过今天海南活动日的举办,她再次看到了海南作为“第一旅游目的地”的风光,看到了海南是最具吸引力的旅游天堂,也看到了两国旅游合作的广阔远景。她指出,哈萨克斯坦国家旅游委员会正在为积极促进两国旅游合作推动政策改革,优化签证流程和过境免签制度,相信通过中哈旅游年的契机和世博会中国馆的平台,未来两国间的旅游合作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随后,海南省贸促会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国际贸易商会、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三亚百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完美旅游服务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促进海南省与哈萨克斯坦省州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海南省农业厅、旅游委、海口市、儋州市、文昌市、琼海市、万宁市分别就热带高效农业、旅游、医疗康养等产业进行推介。

“美丽海南 健康之岛”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

开幕式后还举办了海南活动日国际经贸合作交流会,来自海南省各市县旅游、医疗、食品、农业等行业和哈萨克斯坦企业及各界代表出席活动。交流会期间,双方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海南省代表团企业表示,世博会和中国馆海南活动日为各地市提供了务实、有效的展示和交流平台,深化了当地与哈萨克斯坦各行业的合作;白俄罗斯国家馆代表称赞此次海南活动日“节目精彩、效果很好”;塞纳加尔国家馆代表表示,“海南活动日让我们生动了解了北京之外的中国其他省份,也让我们的旅游目的地又增加了一个——海南!”

目前中国馆已举办17个省区市活动周(日)与5个企业主题日活动,本届世博会闭幕前还将陆续组织6个省区市活动周(日)与3个企业主题日活动,这也是我国在海外参加世博会历史上省区市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