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开幕 布小林致辞

发布时间:2017-08-24 10:51:51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创新能源 丝路草原

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开幕

布小林 张伟致辞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走进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各国观众,被欢快的安代舞、动听的蒙古族歌曲深深吸引。当地时间8月22日上午,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世博会中国组委会副主任张伟,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代办刘江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哈萨克斯坦国会参议院(上院)参议员拉舌德阿克木夫、哈萨克斯坦中国贸易促进协会主席哈那提拜塞克出席开幕式,哈萨克斯坦投资委员会主席拉里萨芝玛嘎丽耶法、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副州长阿合米尔加诺夫致辞。世博会有关国家馆馆长、哈萨克斯坦有关商协会负责人和代表、中国内蒙古自治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开幕式。

  布小林在致辞中说,内蒙古地处中国正北方,是中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很高兴和各国朋友相互交流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她表示,我们在发展中始终致力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致力于开放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内蒙古的企业和人员与哈萨克斯坦及欧亚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内蒙古愿意与哈萨克斯坦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张伟在致辞中说,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的能源大区,资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相信内蒙古自治区一定能抓住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大好机会,发挥自己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不断向前发展。

  开幕式现场,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就旅游、能源、商贸等15个合作项目签约,举行了文艺表演。开幕式后,布小林一行先后到阿斯塔纳世博会德国馆、英国馆、哈萨克斯坦馆等开展馆际交流。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作为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文化交流活动之一的舞剧《驼道》在阿斯塔纳和平宫演出。

  内蒙古活动周主题为“创新能源 丝路草原”,将举办能源展示、经贸洽谈、旅游推介、文艺表演等活动,充分利用世博会这一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平台宣传内蒙古,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充分挖掘我区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能源、旅游、农畜产品加工等方面合作的潜力,推动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记者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