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世博会刮起中国旋风

发布时间:2017-08-31 16:51:4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周良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新华网阿斯塔纳8月31日电(记者 周良)自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6月10日开幕以来,中国馆每天都门庭若市,门口总是排着参观的人龙。截止到8月25日,中国馆已接待游客38万多人次,累计接待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700名贵宾,其中包括88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参观中国馆的政要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和两位泰国副总理。

  “中国元素”闪耀阿斯塔纳世博会

  鲜艳的国旗、悠长的丝路、遥远的古迹……共同编织起各国观众对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第一印象。自1982年我国首次参加世博会以来,中国贸促会已经连续15次代表国家组织中国国家馆亮相海外世博会,“China Pavilion”犹如“精心”“有趣”的代名词,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大排长龙、一探究竟。

  这一次,阿斯塔纳世博会的“中国元素”更是分外耀眼。放眼园区,随处可以听到“你好”的问候,也不乏世界各国的志愿者用普通话聊天和互换徽章的场景,就连度假天堂斐济的重量级嘉宾也着迷于“求中国合影”和互扫微信的乐趣……

  从世博园和世博会媒体中心入口处的安检设备,到园区内“made in China”的洒水车;从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内巨大的LED显示屏,到世博村里来自中国各大厂商的家用电器……阿斯塔纳世博会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无不让来到阿斯塔纳的中国人心里美滋滋。

  离不开的“中国智造”

  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中国馆,是阿斯塔纳世博会参展面积最大的国家馆之一。

  中国馆高铁驾驶模拟舱前,总是围满了观众。每小时350公里的极速体验,让各国游客无不为“中国速度”连连惊叹。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就是在这里体验了中国高铁“快要飞起来”的感觉。

  核聚变装置模型称得上是中国馆全球使命与伙伴展区的“网红”。前来参观的观众无不拿出手机对着它“疯狂”拍照。中核与中广核联合研制的“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国家电网推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等模型,都是国内能源领域最先进科技成果的代表。

  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球型建筑,哈萨克斯坦国家馆直径80米、高达100米。在建造过程中,中国企业中联重科出动12台大吨位塔基、7台汽车起重机和1台推土机,攻克了建筑主体的吊装技术难题。

  舍不下的“中国文化”

  这边还在回味中国馆北京活动周开幕式上字正腔圆的京剧国粹,那边早已按捺不住想观看中国馆日演出的杂技《秦俑魂—抖杠》;一边惦记着去国家博物馆看看好不容易才来哈萨克斯坦展出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一边还要赶去中国馆门口观看河南嵩山少林寺带来的地道武术……

  北京周、江苏周、上海周、山西周、云南日、陕西周、河南日、内蒙周……中国馆数十个省区市的地方周(日)活动以及企业日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在整个世博园刮起强劲“中国风”,令人应接不暇。

  忘不了的“中国味道”

  所有数得上名字的中华小吃你都可以在阿斯塔纳世博园找到,并可以趁机一饱口福。

  在阿斯塔纳世博园中国文化与美食区,古色古香的装修设计处处体现源远流长的中华餐饮文化,渗透着浓浓的“中国味儿”。这里不仅能够拯救你的“中国胃”,满足饕餮客的心,还有不少连筷子都不会用的外国朋友也在这里大快朵颐。

  “中国人民因上海世博会的盛大、精彩而产生浓浓的世博情结,世博会更因中国的一次次深度参与而绽放异彩。”国际展览局中国首席代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政府代表王锦珍自1982年开始就与世博会结缘。如今,他对如何通过世博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有着更深的感触。

  走出国门,站在世博会的大舞台上才赫然发现,中国正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满心的自豪与欢喜不吐不快:真的是厉害了,我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