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积极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意义重大——访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

发布时间:2017-09-01 10:54:52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新华社阿斯塔纳8月31日电专访:中国积极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意义重大——访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

新华社记者周良

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执行馆长姚瑞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积极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不仅推动中哈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也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中国馆为世界各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展示了中国科技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

阿斯塔纳世博会6月10日开幕,将持续到9月10日。本届世博会主题为“未来的能源”。中国馆主题为“未来能源 绿色丝路”。

姚瑞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国家,中国高规格高水平参展阿斯塔纳世博会体现了中方对哈萨克斯坦举办世博会的极大支持。到目前为止,中国馆举行了20多个省区市活动日(周)以及多个企业活动日,大大推动了中哈两国各地区和各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中国馆举行的各类活动吸引了大量中哈两国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和媒体代表参与,这有助于推动中哈两国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对于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在姚瑞看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展示和交流平台,可以助力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走出去。中国馆此次展示的三大亮点包括中国自主研制的核聚变装置、高铁模拟驾驶舱和未来能源梦剧场。中国馆还展示了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国电、中广核和中核集团、华信集团、浙江能源等企业在能源领域的最新技术,体现了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趋势。

他说,现阶段中国面临经济转型,能源转型是经济转型的组成部分,其中解决污染问题尤为重要。中国馆倡导的“未来能源 绿色丝路”,展示了中国在能源技术领域的进步以及在利用清洁能源方面的先进理念、具体实践和最新成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都在加强能源合作,很多国家都希望借阿斯塔纳世博会这一平台分享中国发展清洁能源的成功经验。

通过参加本次世博会,中国向世人展示了什么叫中国速度。在本次参展的国家中,中国馆做到了几个第一,即第一个开工建设展馆、第一个完成展馆施工工作、第一个试运营展馆……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速度,获得了其他参展国的高度认可。中国馆建成后,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国家到中国馆取经。作为全程参与建设中国馆的姚瑞来说,这是非常自豪的事情。

姚瑞认为,世博会也是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各国文化在此交流碰撞,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国馆通过与美国馆互换志愿者以及同其他国家馆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了中国文化与其他国家文化的交流和互动。

谈到本次中国馆展示的内容时,姚瑞认为其最大特点就是展项通俗易懂。他说,虽然阿斯塔纳世博会是专项世博会,专业性比较强,但它并非只对专业人士开放,前来参观的还有大量普通百姓。如何将深奥的科技成果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给观众,让他们愿意看、喜欢看而且能看懂,对所有展馆来说都是一大挑战,但中国馆成功做到了这点。中国馆通过直观有趣的方式将中国在能源领域的科技成果展现出来,结合了趣味性的设计适合各年龄段的参观者,尤其是中国馆能源梦剧场3D电影揭示了能源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故事,深深打动了观众。

正因为如此,自开馆以来中国馆每天都门庭若市,门口参观者总是排成长龙。截止到8月25日,中国馆已接待游客38万多人次和多国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