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奏响“壮美乐章”

发布时间:2017-09-04 11:19:5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本报记者 戴宏

八月是美丽的季节,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大地上飘荡着悠扬的秋韵,心胸中充满了丰盈的喜悦。

8月22日至24日,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上演精彩的“内蒙古篇章”,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内蒙古活动周在此间举行。活动周主题为“创新能源 丝路草原”,举办了能源展示、经贸洽谈、旅游推介、文艺展演等一系列活动。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内蒙古的企业和人员与哈萨克斯坦及欧亚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活动周开幕式致辞说,内蒙古愿意与哈萨克斯坦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共襄盛举 成果丰硕

内蒙古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联系可谓悠远。

历史上途经内蒙古的草原丝绸之路,一直是中国与欧亚各国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如今,内蒙古有18个口岸,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欧班列的60%经过内蒙古,2016年开通的包头至阿斯塔纳、乌兰察布至阿拉木图的中亚班列,把内蒙古与哈萨克斯坦和欧亚其他国家更紧密地联结起来。

阿斯塔纳世博会于2017年6月10日至9月10日举办,是一次专题性博览会,主题是“未来的能源”。哈萨克斯坦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2017年正值中哈建交25周年,也是中哈旅游年,中国高质量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具有历史意义。6月10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阿斯塔纳世博会开幕式。

中国馆是本次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外国场馆,以“未来能源 绿色丝路”为主题,着重展示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成果。

“内蒙古自治区资源储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表示,相信内蒙古自治区一定能抓住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大好机会,发挥自己在清洁能源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不断向前发展。

内蒙古充分利用世博会这一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平台宣传内蒙古,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充分挖掘我区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能源、旅游、农畜产品加工等方面合作的潜力。

活动周期间,内蒙古与哈萨克斯坦签约22个项目,金额约20亿美元,涉及天然气、能源、旅游、商贸、农业等多领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卡拉干达州签署经贸合作友好地区谅解备忘录,内蒙古贸促会与哈中贸易促进协会签署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鄂尔多斯博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奥德巴斯公司签署投资15亿美元天然气化工项目合作协议,包头明拓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集团签署黑色金属铬1亿美元合作谅解备忘录,包头市宏博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中亚金属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5600万美元投资合作协议,呼和浩特市百联雄业商储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塞哈公司签署1.2亿人民币供销协议,内蒙古东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1000万美元采购合同等。

丰硕的成果将内蒙古活动周推向高潮。

经贸交流 共谋发展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内蒙古在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

布小林在内蒙古活动周开幕式致辞说,内蒙古地处中国正北方,是中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和装备技术水平均居全国前列。我们很高兴能够和各国朋友相互交流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新技术、新成果。

内蒙古能源产业实力和产能合作需求十分突出,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高度契合,将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作为宣传内蒙古能源产业的一次重要契机。通过世博会,充分展示近年来内蒙古能源领域,特别是在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就。

此次内蒙古与哈方签约的项目中,能源及相关领域占据70%以上,包括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生态能源工程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

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白智表示,通过世博会,我们了解到哈萨克斯坦也具有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的优势,哈萨克斯坦的阿特劳州、曼格斯套州、西哈萨克斯坦州油气资源丰富,内蒙古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多个州在能源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很大的相互学习、借鉴空间。未来,内蒙古自治区将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源开发、产能建设、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不仅是能源,内蒙古与哈萨克斯坦在很多领域具有合作潜力。

哈萨克斯坦投资委员会主席拉里萨芝玛嘎丽耶法向内蒙古企业发出热情邀请:“哈萨克斯坦在积极开展招商投资,多项外商投资政策已经落地。欢迎内蒙古企业来哈投资,并参与到哈萨克斯坦的工业计划中。”

14家内蒙古企业代表到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访问,与当地企业进行了对接,并实地考察了萨利·阿尔卡经济特区。内蒙古明阳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表示愿意参与到哈萨克斯坦的新能源开发中。内蒙古明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靳前锋在与卡拉干达州中小企业主交流后认为,双方在一些项目上可以进一步洽谈。

内蒙古活动周期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举办了经贸推介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包头市与卡拉干达州铁米尔套市签署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鄂尔多斯市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工商商会签署经贸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巴彦淖尔市贸促会、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公司及哈萨克斯坦Silkroad.City K公司签署三方跨境电商合作协议等。

务实的交流合作,书写着内蒙古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新一轮经贸交流合作的篇章。

美丽草原 盛情邀约

“内蒙古有可以让你深呼吸的森林之美,有让你释放激情的沙漠之美,有动人心魄的四季之美……”沙漠戈壁、草地林间、天野相连等自然美景,历史遗迹、草原那达慕等人文景观,让内蒙古在世博会的舞台上十分“吸睛”。

作为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草原丝路的重要枢纽,内蒙古的美源自于悠久灿烂的文化。茶道驿站、胡服骑射、昭君出塞、草原游牧和农耕文化在这里交融互动,形成了独特的内蒙古风光。

今年是中哈旅游年,中哈两国对旅游的关注度非常高,为两国旅游合作搭建了有效平台。内蒙古为此作了充分准备。

自治区旅发委带领自治区重点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到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开展旅游推介、企业座谈,向与会代表赠送俄语、英语版的内蒙古旅游、万里茶道宣传资料,并特别制作了精美的内蒙古旅游图片,形成多渠道宣传矩阵。邀请哈方旅游部门组织媒体、企业到内蒙古开展旅游推介、踩线活动,深入推进双方的旅游合作。

内蒙古活动周期间,自治区旅发委与阿斯塔纳市旅游协调联络局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呼和浩特市与卡拉干达市签署旅游谅解备忘录,内蒙古新世纪康辉国际旅行社、内蒙古山水国际旅行社与哈方2家旅行社签署旅游合作协议。

“哈萨克斯坦伟大的诗人阿拜·库南巴耶夫在《心灵的鹰》中这样写道:‘优美的歌声具有闪光的思想,它能催绽闭锁的心房;使人清醒,也使人陶醉,使婴儿的笑声甜美和芬芳’。内蒙古和哈萨克斯坦一样,也是歌舞的海洋。到了内蒙古,你也会忍不住想要歌唱。内蒙古就如同是壮美的乐章,令人陶醉、向往。”在内蒙古活动周经贸旅游推介会上,自治区旅发委主任郑宜平这样告诉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游客们。

作为内蒙古活动周文化交流活动之一的舞剧《驼道》,在阿斯塔纳和平宫上演。缓缓翻开的羊皮卷,古丝绸之路衣香鬓影,景色宜人,美丽的姑娘婀娜多姿,浓郁的茶香让人流连忘返;商贾往来、驿站纷攘,茶马古道、繁华热闹。《驼道》既展现了自古以来各族人民沿丝绸之路和睦相处、互通有无的唯美画卷,也表达了中哈人民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共享发展繁荣的真诚愿望。

内蒙古活动周开幕式上,呼麦、马头琴、舞蹈萨沃尔登等融合多种蒙古族元素的文艺表演,配以辽阔草原与骏马奔腾的背景,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现场掌声如潮,欢呼声不断。

“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和哈萨克斯坦都属于马背上的民族,文化相近,习俗相同,辽阔壮美的草原、朴实勤劳的人民,为双方开展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带来广阔前景。”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代办刘江平说。

郑宜平表示,借助本次世博会的契机,内蒙古将在这条被誉为‘世纪动脉’的万里茶道上,继续绿色之旅、友好之旅。

蒙古族有一句古老的谚语:“两山相隔虽远,可用云雾相连;两人相隔千里,有情自会相见。”内蒙古在哈萨克斯坦的“奇迹之城”阿斯塔纳,向各国宾朋发出来自大草原的盛情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