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阿斯塔纳世博会山东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08 08:40:4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以“丝路筑梦 绿色山东”为主题的山东活动周9月6日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拉开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山东周将通过一系列经贸、旅游和文化活动,原汁原味展现山东的风土民情,生动展现海岱文化涵养千年的齐风鲁韵,推动山东与哈萨克斯坦在能源、旅游、建材等领域的合作。

山东活动周开幕式现场(阿比洛夫 摄)

  作为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11个省区市活动周的收官之作,山东活动周吸引了中哈两国各界人士,以及近百家山东品牌企业参加。来自山东省政府、中国贸促会、中国驻哈使馆、中哈两国政府机构、商协会、企业、高校和主流媒体的代表、世博会部分国家馆的代表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耕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美誉。山东自古“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地处交通要道,商旅往来频繁,丝绸业发达,“冠带衣履天下”,是古丝绸之路最重要的货源地之一。近年来,山东省不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国际合作,在传统能源高效利用和新兴能源创新推广两方面均取得巨大成就。通过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的利用,正在筑造一个生态低碳的绿色山东。

  夏耕透露,活动周期间,山东将通过文化演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充分展示山东省历史悠久、丰富厚重的齐鲁文化;通过举行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全面展现山东省能源发展、生态环保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通过组织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能源企业和山东高速、青岛啤酒、东阿阿胶、中国重汽等山东品牌企业集中亮相世博会,宣示“山东制造”弘扬工匠精神的决心;通过组织太阳能、焦化、节能、循环经济等4家省级行业协会以及80多家山东企业的经贸活动来展示山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诚意。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山东省拥有丰富的参博经验,数次出色地完成了参博任务。山东企业的参博意识和品牌意识得到显著提高,它们善用世博平台,善于用世博语言讲好山东品牌故事。

来自山东的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器乐合奏《鲁韵国风》。(阿比洛夫 摄)

  开幕式上,来自山东的演员表演了中国器乐合奏《鲁韵国风》、器械武术表演《空手夺枪》、杂技《女子技巧》和哈萨克斯坦流行歌曲《永远留在我身边》。山东艺人还在中国馆展演了潍坊风筝、杨家埠木板年画、曹州面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天,山东工艺美院与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共同举行了孔子像赠送仪式。山东省还在北京大厦举办了项目合作推介洽谈会。

  随后,中国馆将举办青岛日、东营日等城市活动日,展现青岛作为沿海经济城市的改革开放成就以及东营作为能源城市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成就。山东省其他12城市也将举办一系列经贸洽谈和项目推介活动。活动周开始前,山东省在哈南部城市阿拉木图举办了“好品山东 走进中亚”启动仪式暨山东-哈萨克斯坦新型建材推介及合作洽谈会、“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旅游推介会等配套活动,旨在推动山东的跨境电商拓展中亚市场,促进山东同哈萨克斯坦在建材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记者 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