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覆盖城区103个社区

来源: 兰州新闻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9-14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打造美好和谐家园的积极性,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的舆论氛围

  2017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为了贯彻落实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关精神,打好创建百日攻坚战,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兰州广播电视台承办,各县区街道社区协办的“文明社区幸福家园”——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5月8日正式拉开帷幕。截至9月中旬,共完成现场活动103场,范围覆盖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的37个街道103个社区,现场参与活动的人次达到5万多人次,范围之广、影响力之大,在兰州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前所未有,真正地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每晚19时至21时,“文明社区幸福家园——兰州市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都会如约来到居民小区和大家见面。各街道社区都在活动现场场地周围放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展板,现场发放宣传册。电视台设置的LED大屏幕播放由市电视台制作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片。活动正值暑热期间,主办方贴心地为小区居民准备了扇子、雨伞等小礼品,而让居民惊喜的是,扇子上还印着“创建应知应会小知识”,纳凉学习两不误。市电视台工作人员在现场搭建了专业级的舞台及舞美置景并邀请专业文艺表演团体参与活动的公益演出。整个活动紧扣“文明社区幸福家园”的主题,节目有热情的舞蹈,嘹亮的歌声,精彩的曲艺表演等,为辖区居民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文明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也都被请上舞台,通过演讲、朗诵、小品、三句半等形式,讲述了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他们所做的工作,承受的压力与委屈和涌现出的感人故事,因为反映的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所以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共鸣,居民更加理解了社区工作,从而让更多的市民理解并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当中来,收到了极佳的宣传效果。

  各街道社区内的群众文化团体都纷纷踊跃报名参加演出,他们中最大的演员年龄超过70岁,最小的只有四五岁,但不管他们是什么年龄,从事什么工作,他们都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中,有的家庭更是老、中、青三代全家上台,精彩的演出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热烈反馈和阵阵喝彩。在文艺演出间隙,主持人现场还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穿插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的互动问答环节,通过与社区居民的互动问答,进一步深化辖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认识,了解辖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理念深入人心,人人都成为创建主体,从而带动全体市民群策群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同心同德共建和谐家园的决心。每晚近两个小时的活动,现场观众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单场观众人数最多超过千人。充分调动了广大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打造美好和谐家园的积极性,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城”的舆论氛围。

  103场活动也首次打造了全媒体报道的新模式。活动邀请《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兰州广播电视台、兰州网络电视台、中国兰州网等多家新闻媒体联动,开设专题专栏,《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每日刊发活动进展图文,报道活动现场情况;《兰州零距离》每天对现场活动进行直播连线;爱兰州移动客户端对每场活动进行了现场图文直播,兰州电视台公共频道对每场活动制作了宣传短片在电视台播出。同时活动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介的作用,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极大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增强了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支持率、知晓率和参与率,从而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活动中的亮点活动。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