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故里楚辞吟诵会:文化“根”深叶方茂

发布时间:2017-09-14 10:45:57  |  来源:湖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王理略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在恢弘磅礴的主题曲中,红色的大幕缓缓拉开,一位白发渔翁和樵夫坐立江渚上论三国之事,背后的水轮不停转动,将观众带入了战火弥漫的三国时代,孙尚香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近日,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孙尚香》在宜昌滨江剧场震撼首演。“这出《孙尚香》真是好,登上国家舞台都丝毫不逊色。”不少来听戏的专家、戏迷都忍不住为《孙尚香》鼓掌叫好。

一部《三国演义》,半部故事发生在湖北。宜昌,三国争雄主战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宜昌市京剧团“根”植深厚历史沃土,推出传统文化巨制《孙尚香》。

49岁的张家发是宜都市陆城头笔社区头笔村1组组长,12日他又来农家书屋借阅新的《农民文摘》。书屋管理员李玉洁一边为他办理借阅手续,一边鼓励他抽空多读书。截至目前,宜昌市已高标准建成农家书屋1451个,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宜都农民读书节被评为省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农家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当选为全国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

如今的宜昌,正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契机,深耕文化沃土,播撒文化传承之种。

全市200多个民间文艺协会、3000多支业余文艺团队,千余台晚会表演,10万余群众参与。一个个群社、一场场活动,共同打造了宜昌公共文化“永不落幕的舞台”。

今年7月,热爱文化艺术的市民再次收到市政府发来的“礼包”:在市民卡上试行发行文惠卡,市民缴费100元,就能享受财政500元补贴,可享600元文化消费金额,用于观看各类惠民演出。

宜昌文化精品如雨后春笋。记者了解到,宜昌有《巴土恋歌》《江河恋》等10件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美酒喷喷香》《爱在山水间》等15件作品获全国“群星奖”,《土里巴人》《楚水巴山》2台大型舞台剧目获全国“文华大奖”和“文华大奖特别奖”。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宜昌选送的节目《敲起琴鼓劲逮逮》脱颖而出,斩获群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