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在屈原故乡湖北宜昌开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钟欣 董晓斌 郭晓莹 | 时间: 2017-09-14 | 责编: 雷卫腾

9月12日晚,第五届中国诗歌节开幕式暨“诗颂中华”文艺演出在湖北宜昌市举行,瞿弦和、鲍国安、张凯丽、殷秀梅、海霞、陈铎等50余名表演艺术家诵读、演唱古今诗歌名篇。

本届中国诗歌节以“诗咏盛世·圆梦中华”为主题,旨在通过丰富的诗歌文化艺术活动,传承中华优秀诗歌文化,展示当代诗歌创作研究成果,创新新时期诗歌反映时代、贴近生活、走进群众的新途径、新形式,推动诗歌艺术发展。

当晚的“诗颂中华”文艺演出分为“楚风华韵”、“诗燃民族薪火”和“诗传复兴号角”三个篇章,艺术家们深情吟诵了《离骚》《渡荆门送别》《死水》《乡愁》《雨巷》《我爱这土地》等古今诗歌名篇,引来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介绍,除了开、闭幕式及文艺演出外,本届诗歌节期间还将举办“中国梦”主题诗歌创作及朗诵网络征集、屈原楚辞吟唱会、诗歌主题论坛、“诗在民间”群众诵诗活动、诗人采访创作等活动,活动将持续至9月17日。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诗歌论坛、诗歌朗诵、深入基层和群众的交流等活动,不仅为诗歌界提供了交流对话的机会,还为诗歌更好走进生活、走进人民、走进时代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良好机遇。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表示,本届诗歌节是巴楚文化和中华诗歌艺术的完美邂逅,更是宜昌作为“屈原故里、诗歌故乡”的文化担当,宜昌将努力把诗歌节办成诗歌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增进友谊的桥梁。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部、中国作协和湖北省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诗刊》杂志社、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作家协会、宜昌市政府等共同承办。

宜昌拥有2400多年历史,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伟大诗人屈原的故乡,也是中国汉语诗歌的源头之一,具有深厚的诗歌文化传统和底蕴。2014年,中国诗歌学会授予宜昌“中国诗歌之城”称号。

(钟欣 董晓斌 郭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