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搭建文化桥梁 凝聚文化共识

发布时间:2017-09-15 11:21:32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秋风生渭水,光彩满长安。

   2014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每年举办一届,永久落户陕西。三年多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作为国家级综合性艺术盛会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茁壮成长、华丽绽放,在弘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9月7日,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四周年之际,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隆重开幕。本届艺术节有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包括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举办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动漫游戏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国风·秦韵”长安诗歌周等五项专题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为陕西乃至中国西部的文化艺术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交流合作和发展机遇。

   开幕当天,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丝路文化·长安论坛、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等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重点专题活动相继启动。当晚,开幕演出《一路同心》震撼亮相,来自丝路沿线十个国家、国内十个省份的艺术家联袂演绎丝路沿线在文化交融方面一路同心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通过对各国文化独特性的艺术呈现,为观众奉上了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中外艺术融合发展的文艺大餐。

   不断为建设“一带一路”凝聚文化共识、搭建文化桥梁、汇聚文化力量,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以加强人文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为主旨,积极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努力打造丝路文化交流合作的新高地,着力于为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坚定文化自信作出陕西贡献。

   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也是全国唯一有关丝路文化的可以设奖评奖的综合性国际艺术节。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已纳入《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和《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成为国家推动对外文化工作的重要平台,同时是陕西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具体实践。

   三年多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品牌号召力愈发凸显。文化部对历届艺术节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艺术节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参与度广、社会反响热烈,大力弘扬了丝路精神,积极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吸引了10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与,国内外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达到新高度。

   国际文化交流异彩纷呈

   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汇集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件优秀艺术作品,国内外近300位艺术家、作家、学者参加丝路文化·长安论坛主论坛……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陕西新形象在世人面前展开。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为期半个月,内容丰富多彩。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市、自治区参与舞台艺术表演,总演出场次将达到184场。在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的基础上,国际现代艺术周、国际动漫游戏周、国际儿童戏剧周、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国风·秦韵”长安诗歌周等五项专题活动相继举办。

   此外,为不断丰富内容,扩大影响,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特将“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部分活动纳入到本届艺术节的框架内。艺术节共邀请了波兰、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保加利亚、捷克等9个国家的22场演出来陕西献演,节目类型涵盖音乐、舞蹈、戏剧等多个门类。艺术节期间,中外文化交流异彩纷呈,各界观众可对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艺术有更多了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