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第三届欧洲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中德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9-15 11:25: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欧第三届欧洲论坛聚焦“一带一路”与中德合作新机遇

段炜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和法国,成为了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现在是中德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补的总体最好时期。今后中国企业如何在德国进行投资以及两国经贸关系如何继续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双方能有所收获。 主办方供图 摄

  中新网慕尼黑9月14日电 当地时间9月1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第三届欧洲论坛走进德国慕尼黑,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德两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新机遇。此次论坛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德国中国商会共同举办,多位中德政府高层、专家学者、中国企业家代表及投资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了中德创新合作的模式与热点,为两国企业投资互动搭建有效的互动平台。正在慕尼黑进行中欧欧洲工业4.0游学活动的30位游学团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同时吸引了当地300余位欧洲与中国企业高层参与。

普罗迪为此次论坛作开幕主题演讲。他表示,面对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欧洲需要有更加开放的态度,制定互惠的投资政策。 主办方供图 摄

普罗迪为此次论坛作开幕主题演讲。他表示,面对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欧洲需要有更加开放的态度,制定互惠的投资政策。 主办方供图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欧盟教席教授、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前主席普罗迪(Romano Prodi),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金融学兼职教授姜建清,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丁远教授,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三一集团欧洲总经理邓海君、支付宝地区负责人胡晓琼,以及来自SAP、索尔维、中国国航等企业的多位高管。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慕尼黑和上巴伐利亚工商会副主席Stephanie Spinner-K?nig女士在欢迎辞中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次改善亚欧基础设施的良机,有利于促进贸易与投资。巴伐利亚企业希望在真诚合作、互利共赢及公平竞争的基础上与亚洲加深合作关系。

  丁远在主题演讲中与在场嘉宾分享了“一带一路”的起源与机遇。他指出,全球所有的企业都将享受“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的商业机会。

  论坛最后,来自SAP、支付宝、蔚来汽车和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代表进行了主题为“当‘互联网+’遇上‘工业4.0’”的圆桌讨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与国际商务教授麦克罗担任主持。

复星集团私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法兰克福联席执行首代刘强(左二)分享了复星集团并购德国Hauck & Aufh?user的案例。 主办方供图 摄

复星集团私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法兰克福联席执行首代刘强(左二)分享了复星集团并购德国Hauck & Aufh?user的案例。 主办方供图

  论坛间歇,中国企业家与德国企业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论坛充实的内容得到了在场嘉宾与听众的高度评价。

  据悉,作为中国政府与欧盟合作创办的亚洲领军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持续推进着国际化的步伐。自2012年起,中欧已连续三次举办欧洲论坛,助力搭建中欧企业间经贸往来的交流平台,为欧洲企业发现和捕捉中国经济增长中的商业机遇提供新思路。继今年7月在伦敦、巴黎成功举办论坛后,中欧欧洲论坛走进德国慕尼黑,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并推进两国产业的融合与互补。

  9月15日,中欧欧洲论坛还将在波兰华沙举行,10月18日在瑞士苏黎世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