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非遗精彩亮相“台湾·浙江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7-09-15 14:35:44  |  来源:海宁日报  |  作者:许涛  |  责任编辑:雷卫腾

image.png


现场表演皮影。■通讯员 徐芦燕 摄


  近日,第十一届“台湾·浙江文化节”嘉兴文化周在台中文化创意园区展演馆举行。本次文化周是嘉兴文化交流团第一次走进台湾,进行集中展示。海宁市的硖石灯彩、海宁皮影戏非遗项目应邀参与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为台湾同胞送上精彩的皮影戏剧目以及精致典雅的硖石灯彩展览。


  “台湾·浙江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浙台两地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本次嘉兴文化周“嘉禾余韵”嘉兴民俗节目演出中,海宁市赵力、徐芦燕、郎章铭等青年演员表演了新创皮影剧目《过猴林》,通过妙趣横生的故事,精彩纷呈的演绎,逗笑了现场的观众。


  “印象·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展则荟萃了嘉兴传统美术、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精华。硖石灯彩省级传承人胡金龙带去了十余件灯彩作品,其中不乏获过浙江省“映山红奖”民间灯彩大赛荣誉奖的《玲珑阁》。除了作品展示,胡金龙还与台湾工艺美术界的专家进行了艺术交流,并介绍硖石灯彩的特色和制作方法。海宁皮影戏影偶制作青年艺人徐芦燕共带去了60件皮影作品进行展示,包括传统皮影影偶和现代皮影衍生品。她还进行了现场皮影绘画展示和皮影操作互动,让观众能够零距离全方位接触海宁皮影戏。


  海宁皮影戏和硖石灯彩是海宁市的两大重要非遗项目,是海宁地域文化的代表。近年来,海宁市一方面加大保护力度,传承发扬;另一方面加强交流,为这些古老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