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独脚鹤拳传承人: 把古老拳种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17-09-15 14:36:16  |  来源:闽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林志生在教授独脚鹤拳

  漳州市日前发布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林志生被列为独脚鹤拳的传承人。昨日,他对记者讲述了他几十年的习武历程。

今年40岁的林志生出生于芗城岳口,他与武术之路源于他的父辈。他父亲林水河热爱武学,年轻时到北桥捷元堂第三代名师黄金镇处拜师学习白鹤拳,后习成并成为漳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脚鹤拳第一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林志生年幼时正值漳州武馆盛行,基本上每个村庄街道都有武馆,他便在这样的武术氛围下迈进了武门。“一定要把武术练好!”在他父亲的严格管教之下,他和家族其他兄弟姐妹一块,从最基本的招式学起,反复练习寸劲、节力等武学基本功。

林志生对功夫充满向往,可是他父亲所教的独脚鹤拳,更注重内在修为,远不如其他拳法美观。再加上鹤拳招式要求一伸一缩反复练习,年轻时的他练久了感到乏味,对学习鹤拳不反感但也谈不上喜欢。随着年纪渐长以及对武术的理解加深,他对刚柔并济、虚实相错的鹤拳产生浓厚的兴趣。为领悟这门武术的真谛,他上网反复观看白鹤的视频,观察模仿白鹤的动作。

2006年底,为给“长福村”建醮请王出阵,林志生的父辈们在岳口重振了“岳口武馆”,出阵时来了300多人。林志生顺便为武馆撰写了简史,这才深入了解漳州白鹤派捷元堂的辉煌历史。随后,他将这些白鹤拳武术资料挂上武术论坛。没想到,因此结识了捷元堂同门香港鹤拳大师李刚,以及同在论坛交流的厦门新垵村的邱姐靖娜。随着交流加深,靖娜推荐他认识了龙文武协秘书长陈金水。陈金水又为林志生引荐了市武协秘书长贾建欣,并由此认识了市武协副秘书长林其塔。热心的林其塔更是带他认识了捷元堂的漳州其他分馆同门。

由于得到各门派交流的机会,此后,林志生融会贯通到自家武术中,进步很快,名气也逐渐大了起来。不少人慕名找到他,要上门拜师学艺。他也有决心把漳州白鹤拳发扬光大。于是,他专门招收喜爱武术的青少年进行培养,并带他们频繁在会馆之间切磋交流。目前林志生开设两个公益传承班,一个为市武协白鹤拳分会训练基地,另一个则是兰陵武术馆,还受邀到闽南地区一些学校进行非遗教学。多年来,他教过的学生多达3000余人,其中最大的学生年近五旬,最小的年仅7岁。一些学生代表漳州参加全国及省市比赛,获得不少奖牌。

目前,作为省武协理事、市武协副秘书长,又是白鹤拳分会创建人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志生白天忙于工作,同时处理协会内部事务,晚上给学生教学。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但他还是常在夜深人静时,考证撰写《漳州市武术源流初考》。甚至因声带手术一个月不能说话时,他也没有停笔,保持着一日5000字的写稿记录。“点亮这盏非遗的明灯,让更多的年轻人传承发扬漳州传统武术文化。”林志生表示,对他而言,漳州鹤拳及其文化是根植于本土,是祖先留下来的财富,生在闽南、长在闽南的他,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光大。(记者 罗培新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