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开幕 还可以去姜地里自己拔姜

发布时间:2017-09-18 16:13:16  |  来源:中安在线-铜都晨刊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铜都晨刊消息    金秋时节,姜香满城。9月16日上午,2017年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在天门镇的中华白姜文化园开幕,精彩的文艺表演以及铜陵白姜等农特产品展销吸引了众多本地和周边市民,人们聚在一起唱姜、品姜、论姜,绘就了一幅生动的白姜文化画卷。

image.png

开幕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观看。记者詹俊摄

  当天上午,中华白姜文化园内人头攒动。随着一阵欢快的鼓点响起,活动开场的舞狮表演引来大家的关注,随后的祭拜铜陵白姜先祖活动中,大士阁主持果严法师诵读了《铜陵白姜颂文》。在欣赏了《好花领群芳》、《中华白姜音诗舞》等精彩文艺演出后,2017年白姜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正式举行,“姜王”评选结果也在现场公布。

  在开幕式中感受了白姜文化后,人们纷纷聚拢到中华白姜文化园门口的农特产品展销区,特别是一袋袋色泽鲜艳、姜指饱满、香味四溢的白姜,更是被前来选购的市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天门镇龙山村姜农张小林告诉记者,他家今年种了5亩姜,从9月12日就开始有老客户到他的姜地购姜,仅15日就卖了1200多斤。“今年是第一次来这里参加展销,希望能卖个好价钱。”同样是本地姜农的姚建昌则是9时多才摆开摊位,“早上去市里卖了一趟姜,300多斤全卖完了,现在这里的100多斤是刚从姜地里拔出来,一会还得再去拔点。”

  “来这里可以买到正宗的铜陵白姜,品质好,价格也公道,顺便还能看看表演,再带孩子到周边玩一玩。”早早从市区赶过来的孙林告诉记者,每年铜陵白姜开市的时候他都会专程来买一些鲜姜回去自己腌制,而这次恰好赶上周末,就带着孩子一起过来,让孩子也看看平时吃的白姜在腌制前是什么样的,长长见识。

  除了本地市民,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还吸引了不少外地的购姜者和媒体。“几年前铜陵的朋友给我带了几盒生姜,尝过后感觉口感特别好,又香又嫩,家人都挺爱吃的,也一直惦记着。这次恰好来铜陵,知道有这个活动,就自己过来看看,买点姜回去。”从淮南过来的刘先生说道。芜湖市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张锐告诉记者说,铜陵白姜在全国都很有名气,在芜湖当地也很受欢迎。

  当天恰逢周末,很多游客选择到周边农户的姜地里自己拔姜。“这是我第一次到姜地里自己拔姜,感觉更有乐趣,改天还要带朋友一道过来。”在天门镇天门村的一块姜地里,市民洪女士捧着刚拔出来的一株鲜姜高兴地说,她这次买了50斤,除了自己吃,还准备送点给朋友。

  据了解,铜陵市自2012年连续举办了5届“铜陵白姜开市”活动,今年,“铜陵白姜”商标荣获安徽省著名商标,并被评为省十佳地理标志商标,铜陵白姜还在6月份被列入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进一步发掘、保护和传承铜陵白姜文化,保护铜陵白姜品牌,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经市政府同意,今年的“白姜开市活动”改为2017年铜陵白姜文化旅游节。

  为了更有效地保障广大消费者和姜农的切身利益,防止外地生姜冒充铜陵白姜的侵权行为,在总结往年市场消费经验的基础上,铜陵市今年设立了绿源大市场、市农委名优农特产店、中华白姜文化园3个铜陵白姜直销市场,同时在各菜市场开辟专门摊位,供姜农卖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对直销点和摊位进行严格管理。

  -记者方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