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无情 管教有情——山西省忻州监狱文明创建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太原) | 作者: . | 时间: 2017-09-19 | 责编: 雷卫腾

“我是服刑人员张某的家属,张某是家中老母的独子。老母病危时,张某所在的四监区李满珍教导员带着张某在狱中劳动生活的录像,专程来看望他病危的老母。老母终于通过录像看到了她日夜思念的儿子。是忻州监狱的民警用真情圆了老人的临终梦!”


  “我是六监区服刑人员苏某的母亲。在监狱民警教导下,我每月探监时都觉得儿子比以前更懂事了,他对改造也充满了坚定的信心。感谢辛勤的管教民警,是你们用真诚唤醒浪子回头!”


  “我是七监区服刑人员李某某。在服刑改造期间,每当我生病时,监区领导和各位民警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我重获新生、走向社会,我一定要走好自己今后人生的每一步,用实际行动报达党和政府、监狱民警的教育挽救之恩……”


  这些充满感激和感恩的话语,来自服刑人员亲属或刑满释放人员寄给忻州监狱有关领导和部门的书信。质朴语言中流露出的殷殷真情,是他们对该监狱严格、文明执法,实行宽严相济的人性化管理、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而这些也只是忻州监狱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严格执法——文明创建工作的前提保障


  监狱,是对服刑人员进行惩罚的地方。从这个角度上讲,法律无情,监狱就必须严格执法,对服刑人员依法严格管教。


  “我们这样做”,忻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张世宏认为,“与文明创建工作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严格执法,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维护监管改造秩序稳定的需要,也是文明创建的保障;文明创建,则体现宽严相济原则,有利于服刑人员在文明和谐的环境中改造自新,有利于降低执法压力和执法成本。”


  基于这一认识,忻州监狱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首要的工作是强化民警队伍严格执法。为达到这一目的,监狱党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们近年来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风廉政建设,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把对法律的敬畏放在心间,把严格执法当作不准逾越的底线。带头执行厅局党委“六个不准”、“六个严禁”等规定,在服刑人员保外就医、判刑、假释等方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办事,严格把关,不讲情面。


  同时,在民警队伍建设上,忻州监狱党委通过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民警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强化专业知识培训和学习,扎实开展“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民警队伍的业务水平;深化廉政教育,加强警务督察,开展了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民警廉洁自律和法不徇私的规矩意识。


  忻州监狱一监区的监区长班存耐,为严格执法,敢于对违纪抗改的服刑人员采取关禁闭等措施,依法严肃处理;涉及服刑人员日常考核奖惩和减刑、假释成绩,都及时如实公示,杜绝弄虚作假。班存耐等一批严格执法、办事公正的骨干力量,就是忻州监狱民警严格执法的典型和样板。

 

管教有情——为文明创建工作输送全新动能


  监狱,不但是对服刑人员进行惩罚的地方,也是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的地方。从这个角度上讲,监狱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通过人性化的管教手段,给予他们重新做人的自信与希望。


  为此,忻州监狱党委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要求监区民警树立“服刑人员是可以教育改造好的”基本理念,在管教工作中努力做到“三像”,即对待服刑人员要“像医生对待病人、像老师对待学生、像父母对待子女”,在“管教有情”上下功夫,不断为监狱文明创建工作输送新的动能。


  为从根本上解决服刑人员岗位安排和考核“一刀切”的问题,该监狱制定实施了服刑人员“765考核办法”。在操作上,就是将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岗位划分为三大类,一类岗位基准分为7分,二类岗位基准分为6分,三类岗位基准分为5分。在此基础上,每个劳动岗位又划分成若干类别,并按照不同的类别安排不同的劳动任务。这样不同体能、技能的服刑人员,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劳动改造岗位与类别,做到了各尽所能。这一人性化的做法,消除了服刑人员对劳动改造的对立情绪,提高了他们参加劳动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管教有情”的另一个亮点是在监区创建“模范小组”。这一做法为打造“平安监狱”、推动文明创建发挥了巨大作用。


  创建“模范小组”,就是监区民警在公正、廉洁、规范执法的前提下,以“六好”即“整体行为规范好、生活卫生秩序好、三课学习成绩好、劳动改造态度好、互监制度执行好、民警管理引导好”为考核内容,把各监区服刑人员分成若干小组,采取民警包组管理教育的办法,解决服刑人员在思想认识、生活困难、家庭关系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构建包组民警与小组服刑人员的文明和谐关系,激发服刑人员在改造中创造成绩的自信心和主动性。被授予“模范小组”荣誉称号的,监狱通过不同形式予以表彰奖励。


  忻州监狱七监区,集中管教患有各种病残的服刑人员。2016年初,郭轶峰担任七监区监区长后,迎难而上,以创建“模范小组”为切入点,亲自填字谱曲了《创建模范小组》之歌,在服刑人员中开展“树立正气、规范行为、整治环境”专项行动,在“一区一品”监区文化建设中,以“善”为主题,倡导“与人为善,互助友善”理念。特别是他带领本监区民警,对服刑人员施以人性化的体贴与关怀,让监区发生了积极改造、和谐上进的新变化。


  服刑人员马某,因交通肇事罪入狱。身上有15处骨折,白天坐轮椅,晚上上床不会翻身,大小便都要人服侍。起初,他对自己被判刑很不理解,总认为自己入狱是为了公事。对此,民警对他进行谈话教育。经过多次沟通,马某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犯罪的社会危害性,逐步从沉沦中振作起来,主动配合治疗并加强功能锻炼,终于摆脱了轮椅,恢复了健康。在监区开展“规范行为、热爱集体、互助友善”活动中,马某把自己的轮椅送给其他服刑人员,并竭力帮助其他病犯。他说,“我在外边的时侯没觉得对不起谁,但在监狱反倒觉得欠别人很多,我要感恩这里的民警!”


  服刑人员王某,高位截瘫,妻子又因车祸离开了人世,92岁的老母亲自顾不暇,12岁的儿子只能托付给哥哥姐姐照看。在服刑中,监区民警每天都要过来询问他的身体情况,鼓励他好好养伤。有一次,王某因拉肚子住了院,民警买来水果和补品给他吃。坐在轮椅上的王某流着热泪说:“我腰折了弯不下来。等我好了,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的监狱民警鞠个躬。”


  像七监区一样,其他监区的民警在开展模范小组创建活动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体贴和关心,不仅唤醒了服刑人员潜意识中存在的爱心和善意,营造了互帮互助、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而且有效提升了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模范小组创建活动成了该监狱文明创建工作的点睛之笔、生花妙作。

以文化人——为文明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说到监狱,给人的印象是厚重的铁门、坚实的高墙、森严的电网、警惕的哨兵、穿着囚服的服刑人员。实际上这里关押着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他们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社会环境、不同的文化素养、不同的心理认知、不同的身体状况、不同的犯罪经历,所以监狱开展罪犯的管理教育工作必须具有现实针对性,只有因人施教、对症下药,管教工作才能真正收到预期效果。同时繁重的工作任务,要求上岗民警必须连续工作24小时,所以一名优秀的监狱管教民警应当具有全面的法律知识、深厚的社会人文素质、丰富的心理探测和调节技能、高超的谈话技巧、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强健有力的身体条件,特别是面对那些文化层次低下、思想认识扭曲偏执、身体和智力存在残缺等状况的服刑人员,他们中有些人自甘落后、破罐子破摔的思想倾向严重,有些甚至不惜“加刑”而再次以身犯法,管教民警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为做好监管改造工作、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管教民警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业务水平,以适应不同形势、不同条件下的监管改造工作。


  为抒解民警压力,在文明创建中忻州监狱党委确立“以人为本”的工作思路,时刻把民警职工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心系群众、关注民生,及时处理合理诉求、化解各类矛盾,克服经费紧张的实际困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2016年以来监狱以“九有建设”为目标,在完善职工食堂体制机制、改善警体活动室、建立大病救助制度的基础上,又建立了职工书屋、澡堂、理发室、洗衣房、洗车房、职工健康档案,方便民警职工工作和生活,真正把组织的关怀落到实处,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并提出“愉快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要求全体民警职工“工作上讲原则,生活中讲友谊”,注重以文化的力量鼓励民警守规矩、强信念、调心态,在快乐工作中建功立业。监狱开设了引人向善向美的“道德讲堂”活动,举办丰富多彩的民警职工文化生活活动,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确保安全稳定”为主题的学雷锋实践活动,还坚持每年度对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和文明科室(监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优秀警嫂进行评比表彰。这些做法,以文化人,如轻风拂面、如春雨润物,在潜移默化中焕发了广大民警的工作激情,极大地调动了民警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全监上下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近年来监狱无上访、信访事件发生,无民警职工严重违纪、无邪教活动、无社区治安问题。


  在文明创建中,忻州监狱党委高度重视监区文化建设,提出了让服刑人员在“希望中愉快改造”的新理念。为此,管教民警经常性地组织服刑人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学雷锋”互帮互助活动,激发他们对党和政府、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和自豪感,营造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比学赶超的良好改造氛围;组建了监内文艺宣传队、威风锣鼓队、体育运动队、管弦乐队,在节假日组织民警和服刑人员,联合开展《中秋夜之声》《改造之声》《消夏文化月》等文艺演出活动;每周一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唱红歌,组织举办常态化的队列歌咏体操比赛,丰富服刑人员的文化生活。以三监区为蓝本,在全监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活动、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增强了服刑人员的感恩意识。这一系列寓教于乐、以文化人的举措,为促进罪犯真诚反省、矫正恶习和重新做人营造了良好环境氛围。


  采访中,忻州监狱政委尤江对记者说:“我们虽然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忻州市文明单位标兵和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但是,新形势下的监狱管教面临许多新课题,监狱的文明程度也要与时俱进。在这个意义上讲,忻州监狱文明创建的探索与实践仍然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