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沈阳旗袍国际文化节开幕 "旗袍故都"揭牌

发布时间:2017-09-19 15:0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雅淇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网9月19日讯 “盛京1636——首届沈阳旗袍国际文化节”于19日上午在辽宁沈阳故宫博物院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开幕式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夏令敏副会长亲自为沈阳“旗袍故都”揭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和故宫博物院共同签署了中国旗袍时尚指数发布协议。

本届沈阳旗袍国际文化节,以旗袍这一独具魅力的文化符号为载体,充分展示沈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形象,推动沈阳打造“旗袍文化之都”,发展旗袍创意产业。

据悉,旗袍节期间还将举行故宫典藏旗袍展、“盛京1636——首届沈阳旗袍国际文化节大沈阳经济区民间艺术博览会”、“寻找林徽因”沈阳高校旗袍摄影秀、“旗”迹——2017中国沈阳旗袍服饰展等一系列活动。

旗袍是从清代的袍服演变而来,而清代建都就在沈阳,从皇家的衣饰到百姓的穿着,从典型的倒大袖,发展成有立领和斜大襟、有收腰而两侧又有开叉的旗袍。旗袍经过清末与民国的发展,外在的线条结构上变得更加简洁而生动。从旗袍的雏形到旗袍的兴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旗袍开始回归。诸如玺赢文化服饰定制,应运而生。让旗袍这一服饰的发展,得到的更多的演绎,成为人们最喜爱的一种服装。(杨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