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启动青训战略布局

来源: 奥冠星 | 作者: . | 时间: 2017-09-19 | 责编: 雷卫腾

       自2015年3月8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已历经两年半的时间,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现阶段中国足球改革正处于由近期目标向中期目标发展的关键阶段,是“三步走”的重要时期。这一阶段,将青训驶入快车道,抓好青训后备人才尤其是精英青训人才的培养,是中国足协继续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鉴于此,中国足协正式启动了青训战略布局,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对青少部、女子部的部分工作职能进行调整,在保留青少部、女子部的前提下,增设男足精英青训部、女足精英青训部。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部门职能调整,是中国足协加大青训改革力量,进一步规范业务管理分工,实现普及与精英双线作战的重要举措,力求为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青训基础夯实“塔基”。

       据了解,中国足协现有的青少部、女子部将完成“瘦身”——青少部工作重心将主要集中于青少年足球普及层面、扩大足球人口,女子部则将继续做好全国女足相关工作,新增设的男、女足精英青训部则将立足于高水平的精英人才孵化,提升各级国字号球队的造血能力。未来,精英青训部还将承接起精英青训的整体规划、各级青训中心发展、运动员专项培训和技术档案库的建设管理、各年龄段精英青少年的选拔、培养及海外输送以及男女足青少年各级国家队的管理等。

       简而言之,我国青少年足球“普及”、“提高”同处于一个业务部门管辖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一方面是中国足协主动求变的有益探索,另一方面也在向科学化、规范化、严谨化的管理模式、主动融入世界青少年足球发展潮流迈出了坚实一步,势必将对我国青少年足球事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足协还将制定针对青训战略布局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引进世界先进青训理念和方法,结合中国足球自身青训工程的实际;建立青训总监制度,聘请国际著名青训专家和国内资深青训专家合作;推动建立国际、国内标准的青训中心;提升俱乐部准入标准并提供奖励等。

       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走出去、请进来”将是下一步中国足协青训改革的第一理念,将汲取、借鉴国外高水平足球国家的青训经验并结合中国足球自身特点,打造“有中国特色”的青训模式,为我国青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