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合作,顺德培养国际“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7-09-20 11:09:37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卢凯阳 郑仲  |  责任编辑:雷卫腾

    9月14日,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企业代表到美的集团总部进行实地投资考察。

    专题

    14日,在美的总部新产品体验中心之内,工作人员完成了与一台智能空调的对话,来自中欧商会企业代表表达了惊叹。

    这是在顺德举办的2017中国(广东)—欧洲投资合作交流会的其中一个参观环节,目的是促进粤欧两地企业更多的交流合作。

    在为期两天的活动里,顺德迎来了欧洲相关国家驻华使节、30多家世界500强的欧洲企业高层,120多家欧洲企业及200多家广东企业代表参与专题活动和对接交流。

    将如此高规格的活动放在顺德举行,是对顺德对欧合作深化成果的肯定。近年来,依托全省六大合作平台之一的中德工业服务区,顺德发起组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赴德国参展并路演,引来汉诺威会展等大项目;与此同时,美的、万和等企业也深入欧洲市场,谋求抢占技术、市场的制高点。

    从顺德出发,走向欧洲,顺德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走出去对欧合作顺企“先行一步”

    13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中,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以德国库卡集团监事会主席的身份发表了主题演讲。

    这是自今年年初,美的完成库卡之后首次披露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一下子引起了全场的瞩目。

    作为顺德东道主企业,近年来,美的按照“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的“双智战略”,一直在稳步扩大全球战略版图。

    除收购库卡之外,美的还于去年6月份宣布收购意大利中央空调公司C livet80%的股份;并且与德国的博世、瑞典的伊莱克斯均有合作,拓展其在全球家电市场的份额,以及在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建设研发中心。

    在顺德对欧合作的热潮中,顺德企业再次表现出“先行一步”的市场敏感度。除了美的之外,包括万和、格兰仕、大自然家居等龙头企业都实现了并购或者与欧洲制造业名企的合作。

    在13日举行的开幕式上,粤欧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项目,其中万和、格兰仕、碧桂园等顺企都出现在签约项目上。据格兰仕集团副总裁邹能基介绍,集团在德国项目将是继英国公司之后,格兰仕布局欧洲的第二子公司,预计投资金额将达到500万美元。“子公司将推动品牌深度融入欧洲市场,并吸纳欧洲的技术人才。”

    在主题演讲中,顾炎民强调,中欧合作是大趋势,接下来美的在与欧洲互动中,还将推行总部国际化、海外本地化、全球标准化、地方差异化的策略。

    引进来瞄准龙头企业对欧招商

    近年来,顺德借力雄厚的生产制造业基础及庞大市场空间,积极帮助和推动德国企业尤其是工业服务类企业在顺德及华南地区发展。

    据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德工业服务区进驻或达成合作的德国企业或项目共14个。

    如今,欧司朗照明、安联保险、瑞曼迪斯等一批德国重要品牌企业先后布局中德工业服务区并取得良好的发展。库卡集团、汉诺威展览公司、汉诺威机器人学院、弗劳恩霍夫协会、亚琛工业大学等一批德国重点企业、机构、高等院校与顺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有了很好的合作成果。

    中德工业服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介绍,在对欧招商模式上,顺德主要围绕几个龙头项目进行战略性铺排和规划。德国会展业巨头汉诺威的进驻就是其中的典型。

    一年前,顺德与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引入国际专业会展资源。随后,会展中心在9个月内建成并完成多项国际国内会展的承办;

    一年后,顺德再次远赴德国,与汉诺威的另一张王牌———汉诺威机器人学院携手,促成首个佛山机器人学院的落地。

    佛山机器人学院依托德国乃至整个欧洲先进制造业的产业生态,将有望在顺德构建一个机器人创新研发生态圈。包括库卡、大众等大型制造龙头,IBG、菲利克斯、伦茨、浩亭等一大批德国工业4.0重要组成部分的系统集成商,都是该学院重要合作伙伴。

    亮点

    中德工业服务区:

    对标国际顶尖制造

    中德工业服务区,是顺德对德对欧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2012年7月挂牌成立之际,中德工业服务区就成为广东省六大重大合作平台之一。

    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顺德倡导成立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推动中德两国代表性工业城市携手发展。截至今年7月,联盟共有成员城市34个(其中正式成员27个、观察员7个)。

    联盟围绕“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战略对接,组织了多场基于产业合作的交流对接活动,致力服务中德工业城市之间的互补发展、创新融合,推动和服务中德成员城市间的经贸往来、企业兼并购与技术合作。

    作为“盟主”,顺德也借此良机向世界展示自身的实力。两度亮相汉诺威,组织了科达洁能、美的、利迅达、嘉腾等本土智能制造的佼佼者参展。

    朱锡雄称,顺德依托这个平台对标德国,将德国工业研发、设计、会展等优势资源与佛山产业结合,促进佛山企业走智能智造之路。

    (文/卢凯阳 图/郑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