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 ——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之二

来源: 新疆网原创 | 作者: 郭军鸽 蒋晓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80 辆出租车及100 多辆私家车参与“温暖回家路、欢度佳节爱同行”活动,上街免费送乘客回家。(资料图片)

  9月19日,在沙依巴克区恒业花园小区自治区“访惠聚”驻水库街社区工作队队员、小区物业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发放创城宣传单并介绍相关知识。(记者蒋晓摄)

  新疆网讯(记者郭军鸽)秋来满山多秀色。九月的乌鲁木齐,秋高气爽。走进街头的小游园,老人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脸上挂着笑容。周围,还有几个小朋友玩耍嬉戏。不时传来几声稚嫩的笑声,犹如一串串和谐的音符飘荡在园中。

  倘若你驻足品味,便会发现,这是一座团结友善的城市,语言、文字和生活方式虽有不同,却并不影响相互间水乳交融;这也是一座独特而美丽的城市,现代城市元素中,充满古朴的民族风情。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乌鲁木齐文明的氛围正在逐渐蔓延,文明意识正在深入人心,这座城市也愈发宁静优雅、和谐宜居。

  化整为零 激活城市文明细胞

  眼看着距离经开区(头屯河区)迎宾桥社区组织文艺活动的日子越来越近,这几天,一早就报名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邹品第也跟着忙碌了起来。

  邹品第所在的中亚北路街道办事处迎宾桥社区,是2016年乌鲁木齐市评选出的文明示范社区(村)之一。

  说起文明示范社区,在迎宾桥社区住了近十年的邹品第说,不仅是生活环境上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现在大家都互相监督,主动参与社区工作和各项活动,争做文明家庭,邻里关系也拉近了。

  作为城市的基础细胞,创建文明示范社区(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根基。

  几年来,乌鲁木齐市始终坚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面向居民、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推陈出新,开创文明社区(村)、文明户的评选,将其作为民生实事之一,把创城工作落到细处,为社区减负,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迎宾桥社区主任童斌看来,被评选为文明示范社区后,居民邻里关系更融洽,在享受创城成果的同时,居民参与社区和创城工作的积极性及自身素质都有所提高。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构建文明社区、和谐邻里,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在乌鲁木齐市的创城蓝图中,构建文明社区、和谐邻里关系是热点,更是亮点。

  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在2015年评选出首批56个文明示范社区(村、牧场),2016年再创建380个文明示范社区(村),2017年将增建400个文明示范社区(村),届时,乌鲁木齐文明示范社区(村)创建率将达80%。

  连点成网 志愿服务活跃全城

  雷锋车队、爱心暖屋、文明出行……在乌鲁木齐,文明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发展,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一个个志愿者,一支支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以不同方式,编织成一张播撒爱心、传递文明的友善之网。

  作为民主西路社区“绿手指”志愿队的一员,76岁的杨位山出门总是随身带着垃圾袋,看到地上的纸屑、烟头就会捡起来装到里面,装满后再丢进垃圾箱。

  “绿手指”志愿队里有60多名志愿者,平均年龄60岁。他们每天走街串巷说文明,发现并指出不文明现象。

  杨位山说,现在城市环境越来越好,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升,大家一起维护身边的生活环境,不仅仅是个人受益,也让这座城市更加文明。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市各族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高尚品德,为全社会注入了一股又一股的正能量,树立了一面又一面的精神旗帜。

  目前,全市在册的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组织33个,志愿者50余万人,这还不包括在社区、厂矿自发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2017年,全市还评选出100个文明家庭代表和40个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先进典型。

  文明,是要造就有修养的人,而有修养的人,才是城市文明最大的创建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