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鼓传承人 矢志传非遗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合肥)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雷卫腾

本报记者 周连山本报通讯员 陈友田

 

最近,凤阳县文化馆馆员肖庆红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她白天到幼儿园教老师打花鼓,晚上要到镇文化站排练节目。作为凤阳花鼓市级非遗传承人,她已经忙碌了整整34年。

 

1983年,肖庆红成为凤阳县文化馆一名工作人员,从那时起开始从事凤阳花鼓、花鼓灯和其他民间曲艺艺术的表演、传承、创作、宣传等工作。她深深领悟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凤阳花鼓韵味十足、音乐柔美、动作灵巧、打法多变,不论是在音乐、鼓点还是动作上,都有着独特的魅力。为了让更多的人喜欢花鼓,她把当地民歌融入到凤阳花鼓舞蹈中,形成多个与时俱进的凤阳花鼓曲目。其中,《鼓乡情韵》《花鼓声声》等成了经典节目。

 

肖庆红告诉记者:“一个可以传承的文化,不仅要有自身的精髓,还需要被广泛认可。 ”为了扩大凤阳花鼓的传播范围,她经常到中小学、职业院校、高校、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义务辅导排练花鼓节目,培养出数千名凤阳花鼓的热爱者、传承者。在凤阳武警中队排练时,她将柔美的花鼓舞融入了阳刚之气,开创了男子打双条鼓的先河。

肖庆红与他人联合编导、创作的凤阳花鼓健身舞,让花鼓走进了百姓日常生活。今年6月,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专门举办省级培训班,将凤阳花鼓健身舞向全省推广。此外,她还开展太平鼓说唱、淮河大鼓等民间曲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还把凤阳民歌和凤阳服装从历史拉进现实中。

 

因为对凤阳花鼓的痴迷,周围的人都开玩笑地说她是“花鼓疯子”。她却说,作为一名传承人,就要不计回报地做好文化传承工作。

 

多年来,肖庆红编导的凤阳花鼓节目参与国家、省、市各级演出活动数百次,获得许多奖状和证书。她还配合中央电视台和很多省、市电视台拍摄凤阳花鼓专题。今年5月,凤阳花鼓与凤阳凤画等非遗项目远赴意大利米兰,向世界展示了凤阳深厚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