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京乡念好“四字诀”助推“党建+扶贫”深度融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谢佩君

今年以来,镇远县报京乡以减贫摘帽、同步小康为目标,以党建为抓手,以党性作保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重心向找“贫”、解“困”上倾斜,集中火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面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双赢”。

 

“新”字悟透。报京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思想铸魂、作风铸魂、担当铸魂为目标,在脱贫攻坚道路上不断创新党建品牌。探索并建立了《撸起袖子抓党建·为民服务在一线》的“十个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深入、干部在一线服务、民情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关系在一线融合、能力在一线提升、形象在一线树立、成绩在一线考核),让全乡党员干部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实现全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学”字用活。抓党性教育不放松,报京乡充分利用互联网、讲师团、业余党校等教育平台多方位组织党员进行培训,针对农村党员集中学习难度大的实际工作,将党课送进村、送进组、送进党员群众身边,并依托帮扶单位教学资源优势,邀请贵州民族大学派驻报京乡各村第一书记给党员干部上党课,每年组织乡镇干部、村两委负责人、致富能手到贵州民族大学参加政治理论与技能培训。抓经验学习不懈怠,积极学习借鉴邻乡“跨村四联建”(支部联建、产业联建、结对联帮、公益联办)的发展模式经验,在巩固好石桥村松柏村片区党总支的党建工作基础上,将报友村和贵洒村合为片区党总支,形成规模“带富”效应,架起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梁。

 

“干”字做实。坚持基础产业强乡,大力推广“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促发展模式,探索扶贫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股权、农户贷款入股等多种形式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扶贫项目,在石桥村建立了460亩精品水果种植基地,与40户农户按2:8比例签订分红协议。目前已初具规模,可带动18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探索文化旅游兴乡,不断改善交通大环境,优化生产出行条件,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实现全乡村组硬化路100%全覆盖;以“农村清洁风暴”为契机,实现全乡30户以上连片自然大寨环境治理工程100%全覆盖;大力发展报京乡北侗刺绣特色旅游产业,传承和保护报京的传统手工艺刺绣,把刺绣作为民族品牌来推介和发展,成立报京乡京金惠珍民族刺绣坊和镇远县农村电子商务报京乡扶贫服务站,带动群众积极开发旅游工艺品、餐饮、客栈、银饰、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旅游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和自身发展能力。

 

“管”字做真。实行订单销号制度,报京乡党委政府在每周干部例会上,及时将本周的重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规定完成时限,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一周一考核,切实推动乡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截止到目前为止,全乡共分解任务202件,完成202件。实行村干坐班制,每村村干轮流坐班,乡党委不定期抽查,不断加强村干部管理,定时定点给群众送服务,切实改变之前村民要办事就得“田间地头满山找,几个来回少不了”的情况,现在村民只要在村委会,就能找到村干部,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刘昕  朱德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