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市政协建言献策助力母亲河荆河治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冰 | 时间: 2017-09-20 | 责编: 雷卫腾

“感谢主席对我这份提案的重视,亲自督办。通过看和听,感觉到荆河治理工程行动快、力度大、效果明显、社会评价高……”这是提案人王玉立委员在参加滕州市政协主席宗大全带领提案人和部分政协常委,现场督办《关于荆河东段治理的建议》重点提案时的座谈发言。    

荆河又名城河,是滕州的母亲河,随着时间的推移,荆河逐渐变窄了、变脏了、变臭了,近二十年来都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清淤,河道淤塞、径流阻断等现象十分严重。   为此,滕州市政协充分发挥主席参加每周一几大家主要领导会和市委常委会,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这些参政议政“直通车”的有效作用,积极建言对荆河进行综合治理。并将《关于荆河东段治理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领衔督办。     

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和采纳实施,滕州市委、市政府在征求方方面面意见的基础上,以“服务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为目标,慎重研究决定启动实施荆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这一重点民生工程。     

工程遵循“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河湖连通润滕州,人水和谐惠民生”的目标,成立了以市长为总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发了《滕州市荆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对北辛路荆河大桥至白龙湾橡胶坝13公里河段进行综合治理。第一阶段为截污导流工程,按照“清淤见底、寻源治污”的要求,投资1.09亿元,由水利和渔业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建局、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负责实施河道清淤、污水管网、河道拦蓄、南水北调续建配套管道四项工程。共清淤外运土方108万方,维修改造橡胶坝6座,铺设南水北调引水补源管道11.6公里,沿岸建设污水管网11公里、改造截流井38座,截污导流至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即将进行的第二阶段交通景观提升工程,重点实施沿岸园林绿化、交通道路、生态景观、文化旅游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筑沿河绿色生态景观廊道。通过系统综合治理,荆河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生态休闲景观带将为滕州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山东滕州政协 陈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