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决战“组组通” 同圆小康梦

发布时间:2017-09-20 16:1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佩君

九月的镇远,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笔者行走在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一场前所未有的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正在进行:一台台挖掘机挥舞长臂开山劈岭,一辆辆工程车满载砂浆来回穿梭,一个个村民汗流浃背地忙个不停……机器的喧嚣,在山谷间激荡;群众的幸福,在山谷间弥漫;致富的希望,在山谷间升腾!

 

image.png

 

金堡镇松明村寨龙组通组公路建设现场(江春健 摄)

 

科学谋划 精心部署

 

常言道:路不通,百业废。交通滞后一直是制约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瓶颈。镇远县位于贵州省东部武陵山区,是贵州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境内山地众多,坡高路陡。一些大山深处的偏远村寨,交通状况不容乐观。这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对此,镇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作用,在全县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

 

2017年8月,镇远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县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刘建新,县委副书记、县长茹捷任组长。与此同时,制定和印发了《镇远县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公路大决战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和分工。

 

image.png

 

金堡镇溪头村小往组通组公路建设现场(江春健 摄)

 

按照“一组一路”的原则,镇远县将“组组通”公路建设进行了科学规划和精心部署,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升级版。一方面着力改善路况、提高等级、完善路网,以改建为主、新建为辅,做到因地制宜,“能搬不建、不搬则通”,全面实施30户以上(含30户)具备条件的村民组通组公路硬化建设;另一方面坚持“县级统筹、乡镇交通双业主”的管理体制,落实乡镇和交通部门主体责任,按照公路工程建设程序进行管理,加强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技术规程,实行质量责任登记制度,同时完善管理养护考核评价体系,确保政策、项目、资金落地见效。

 

全力推进 遍地开花

 

镇远县委、县政府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大决战的号令一下,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立即行动,全力进行编制规划、实地测绘、征地拆迁、进场施工等各项工作,掀起了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的新高潮,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尚寨乡大河村的李家坟组,村民村正在硬化通组公路,有的在聚精会神地捆扎镶边的模板,有的在用力拉平灌装车倒下的砂浆,有的在操纵着“嗡嗡作响”的振动棒……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image.png

 

尚寨乡大河村村民李兴周在捆扎镶边模板(江春健 摄)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以后可以把车开到家门口了!”正在捆扎镶边模板的李兴周微笑着说,“今后,修好了路,我就在家发展种养殖!”35岁的他家住大河村铸铃溪组,现在参与通组公里的建设,每天有100多元的工资。

 

据悉,该通组公路建设全长12公里,建成后将惠及尚寨村和大河村的7个村民组233户8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293人。2017年,该乡将实施通组公路硬化31.3公里,覆盖30个30户以上村民组。

 

要致富,先修路,各乡镇一直在努力。

 

笔者走进羊场镇龙洞村黑冲组,眼前一片繁忙,村民们正在修建通组公路。尽管大家汗流浃背,但是热情高涨,满脸笑容地忙碌着。

 

“做梦也想不到,水泥路能修到家门口。就算不给钱我也干!”蒋有武一边施工,一边高兴地说。今年58岁的他是一名老党员,饱尝山路泥泞的苦头。现在,他每天都带着村民起早贪黑地修路。大家都称赞,这是一件大好事。

 

image.png

 

羊场镇龙洞村黑冲组通组公路施工现场(江春健 摄)

 

据了解,这条通组路长近4公里,预计9月底竣工,将惠及农户48户128人。据悉,今年该镇将实施通组公路建设54条179公里,惠及54个村民小组2770户11271人。

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让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勾勒更加丰富,更加清晰。

 

近日,涌溪乡涌溪村岩台台组的村民们也在热火朝天地在修建通组硬化路,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这真是大好事,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坐车了。”“小孩子走路再也不会栽跟斗了……”村民们都这样称赞,憧憬着未来美好的日子。

 

据悉,该通组公路长8 公里,宽4.5米,将惠及4个组108户423人。该组位于苗岭腹地,多高山丘陵,交通不便,农业基础设施落后,属于一类贫困村组。以前,村民们只能翻山越岭,行走近3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最近的集镇购买生活物资。

 

“每到秋冬季,天蒙蒙亮就出发,天黑尽才赶回家。”47岁的村民廖明昆回忆起以前出行的情景深有感触,“现在修好路,以后就方便了。”

 

目前,镇远县已开工建设通组公路66条227.59公里。计划到年底,完成119个村 526个村民组 1532.65公里通组公路硬化,实现30户以上(含 30户)村民组公路硬化率100%。

 

依路发展 共奔小康

 

一路通,百业兴。农村通组公路的建设不仅彻底改变了农民行路难的状况,而且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纵横交错的道路成了“求变之路”“通连之路”“致富之路”。

 

近日,金堡镇溪头村小往组的村民张国发喜上眉梢,因为硬化公路马上就要修到家门口。“原先我们出门只有走山间小路,根本没有想过要发展什么大规模的产业。”38岁的张国发告诉笔者,他以前在外打工,听说家乡修了公路,就安心回家发展中药材种植。

 

image.png

 

已经竣工的尚寨乡丰收村通组公路(江春健 摄)

 

据该村村主任李万科介绍,小往组是全镇唯一一个不通公路的村民小组。该组虽然山高坡陡,气候寒冷,但是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其他通路的小组都大力发展了中药材种植。今年,该村单是太子参种植总收入就达170多万。

 

据了解,该通组公路长10公里,宽4.5米,将惠及2个村3个村民小组262户1423人。

 

新修通组路,激发了农户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家表示,愿将荒芜多年的土地开垦出来发展种植业。届时,沿通组公路的中药材产业带将形成。

 

李万科还说,这条通组路还将成为该镇的旅游观光路,将申报全县山地自行车赛道。笔者听他一说,就登高望远,只见四周群山起伏,层林尽染,那时阳光普照,更是光辉灿烂,仿佛置身于美丽的画卷之中。

 

通组路是希望之路,是幸福之路,更是凝聚志气之路。

 

涌溪乡涌溪村的花滩组距村委会约36公里,共111户477人。大多靠天吃饭,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属于典型的“空壳村”。前些年,村民到乡政府办事,渡船出行是必选方式,往返都要花上半天的时间。如果再遭遇到泥石流、水灾等自然灾害,出行就更是难上加难。如果选择乘车,就要“借道”施秉县2个村5个组才能到达乡政府。如今,该乡已修通长8.8公里,宽度4.5米的水泥硬化路,彻底改变了花滩组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感谢党的好政策!如今路好了,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该组年过半百的姚本富感激地说。

 

今年3月份,远在广州务工多年的黄付应一听说家乡的路通了,迫不及待地邀上同乡回家创业。他激动地告诉笔者,凭借便利的交通,与人合伙成立了涌溪乡包谷场种养殖农民合作社,专业养殖黑毛猪,一年能产800头,按市场价一斤8元计算,一年就有近200万的收入。同时,还流转了400亩土地种植有机蔬菜,将养殖场的有机肥用于蔬菜的培育。合作社将带动60户贫困户120人脱贫致富。

 

据悉,该乡已建设完成了9条15.3公里新建路。2017年计划完成22条共81.64公里村组道路硬化建设。

 

“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随着全县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的实施,四通八达的“阡陌交通”正在形成,乡镇通、村村通、组组通的美好画卷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必将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注入强大动力!在镇远,道路在不断延伸,梦想在不断延伸,幸福也在不断延伸……(江春健 肖金枂 杨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