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国际手工艺邀请展”在沪揭幕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孔祥俊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9月20日,“巧夺天工——国际手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展品由漆器、纸艺和首饰三部分组成,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67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参展。图为展厅一角。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供稿


  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担任学术主持的“巧夺天工——国际手工艺邀请展”20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


  该邀请展主要由漆器、纸艺和首饰三部分组成,共展出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67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它们不仅融入了当代艺术元素和设计理念,而且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体现了较高的技艺水准和艺术价值。


  中国漆艺艺术家翁纪军致力于把传统手工艺与当代设计理念相结合,他选取了近几年的新作参展,分为山水、红、器三大系列;与之对话的是由日本天野漆器株式会社和柴田漆器株式会社选送的30件日本艺术家的漆器作品,这些作品反映日常生活,更注重实用功能,很好诠释了艺术与生活的关系。



图为展厅中展出的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翁纪军的漆艺作品《红》系列。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供稿


  展览的纸艺部分由IAPMA世界纸艺家联合会推荐、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49件纸艺作品。这些作品形态各异,传达出世界各地纸艺艺术家各自独特的创作理解和表现手法。其中,最为壮观的当属中国台湾女艺术家邱雨玟创作、7米多高的大型纸艺作品《水姑娘的繁衍计划》。


  展览的首饰部分是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龚世俊教授推荐、来自国内外青年艺术家的首饰设计作品。作品力图从本质上诠释珠宝首饰作为人体装饰的最大可能性,强调渗透与互通、材质与工艺,进而形成首饰设计形态的多元化与广阔性。传统工艺与当代观念在这里碰撞,丰富了当代首饰发展的课题。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以“手作之美 创意生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授、漆艺家翁纪军,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金晖及上海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创意设计部门负责人刘波英等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手工艺未来发展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