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夺目的文化盛宴 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7-09-21 09:02: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林治波 付 文 银 燕 柴秋实  |  责任编辑:雷卫腾

image.png

 

9月20日,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代表在认真听会。记者 史家民摄

 

9月20日上午,甘肃敦煌,晴空万里,阳光普照。9时整,敦煌国际会展中心座无虚席,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这场由文化部、甘肃省政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易促进会等5家单位主办的盛会,吸引了来自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和地区以及国内各方面的近500位嘉宾参会。

 

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各国优秀文化成果,共商交流合作大计,是贯彻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张,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体现。

 

播撒友谊种子

 

第二届文博会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精心设计了“论、展、演、创、贸、游”六大主体活动。这些主体活动,为扩大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唤醒了绵延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的悠久文化记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通过敦煌文博会这个平台和窗口,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愿景正得到完美的呈现和诠释。

 

“这部剧让我看到了鲜活的敦煌壁画,太震撼了!”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新闻总裁纳依姆·乔杜里观看了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后说,希望这部舞剧能在更多的国家上演,传递丝路文化,加深各国友谊。

 

11日,第二届敦煌文博会文化年展开始预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2个国家、国内20余个省区市及甘肃省内14个市州的3500余件展品,展品类型包括文物、油画、雕塑、陶瓷、版画、岩彩、国礼、珍品档案等。

 

甘肃省文化厅厅长高志凌介绍说,本届文博会在展品质量上始终保持国际化、精品化、专业化水准。其中,德国文艺复兴时期代表人物丢勒与我国美术大师张大千的绘画同时展出,展现了国际艺术大师间的对话;唐蕃古道的文物和横跨1200年的档案见证了历史的脉络。

 

“与首届文博会相比,本届还增加了文化经贸等方面的内容,参会总人数超过去年。其中,参展人数和中外新闻记者超过2100人,成为文博会的主流。”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文博会执委会副主任陈青表示,甘肃再次感受到了国际社会对敦煌文博会的热捧,也印证了世界和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认同。

 

激荡思想火花

 

20日下午,文博会高级别论坛、敦煌画派论坛、文化创意论坛、大学校长论坛等4个论坛同时召开。来自国内外的数十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和专长进行深入交流,激荡思想火花。

 

“敦煌壁画历经千年,浩如烟海。传承和弘扬敦煌壁画艺术,除了在总体上学习研究之外,还应当深入下去,运用分类学理论和方法进行分类研究。”在敦煌画派论坛上,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宝堂就敦煌艺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主题侃侃而谈。

 

李宝堂建议,尽快有计划地组织不同绘画专长的画家,对敦煌壁画结合断代研究进行分类研究,如佛像、菩萨、飞天、人物、服装、饰品、动物、建筑、图案、纹样、壁画故事等等,逐步形成分类体系,使敦煌艺术的研究、传承和发展向更加细化和更深层次发展。

 

“敦煌地处中国西北,在这里,有一种别处所没有的力量——一种男性的阳刚之气。”来自韩国同德女子大学绘画系的徐勇说,他正在进行临摹作业的同时,尝试着重新解释敦煌壁画,考虑如何把敦煌壁画灿烂艺术与沙漠给人的力量有机联系在一起,“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在传统的基础上表达现代人的感受”。

 

“今天,我们向着两国人民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交流和合作的战略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又一大步。”开幕式上,希腊文化和体育部部长利蒂亚·科尼奥尔都在演讲最后用汉语作结。尽管不够流利,但依然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今年是中希文化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年,两国在文学、影视、音乐等方面进行了丰富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协作。利蒂亚·科尼奥尔都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深远,希腊愿意成为这一倡议的积极伙伴。

 

带来丰硕成果

 

去年9月,首届文博会受到了世界的广泛关注。一年来,有关沿线国家和地区以最大的共识和努力,加强文化、教育、科技、卫生、旅游、媒体、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签订了300多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备忘录、项目执行计划及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在地区组织框架下的文化部长多边会晤机制也富有成效。目前,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设立了11个中国文化中心,2020年之前还将再设立13个。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还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联合艺术创作、动漫游戏开发、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领域的合作,并邀请丝绸之路沿线更多的学者参与在华举办的汉学家座谈研修等活动,共议文化合作与发展的路径与前景。

 

中国贸促会会长、文博会组委会主任姜增伟说,敦煌文博会正在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快文化创新的重要引擎,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博览交易的重要平台。此次中国贸促会组织了来自20多个沿线国家的近500家企业前来参展,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此外,为使敦煌文博会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并逐步把敦煌打造成演艺之都,本届文博会文艺展演将持续至10月10日。相关人士表示,这次文艺展演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艺术样式,既是一次多元文化的集中大展示,也是一次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互融合的集中大交流。无论是演出剧目、演出质量,还是演出阵容,在甘肃演出史上都极其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