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创业正当时 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亮相杭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杨月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杨月) 9月20日,由全国妇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杭州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出席总决赛颁奖式,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出席并致辞。

  大赛现场。全国妇联供图

  这是中国妇女首次国家级的创业创新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决策, 搭建妇女创业创新展示和服务平台, 发掘适合女性创业的优秀项目,培养树立优秀女性创业创新人才,帮助每一位平凡的女性通过创业谱写华彩人生。

  从今年5月开始,中国妇女创业创新大赛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得到了各阶层、各领域妇女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自启动以来,通过网络自荐、高校举荐、妇联推荐等多种报名方式,全国妇联共收到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42个参赛项目,涵盖科技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教育卫生、文化创意、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大赛采取“开门办大赛”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参赛项目,社会自荐项目达到31%;参赛女性达56万人,其中年龄最大的81岁,年龄最小的仅18岁。经过初评、复评,一路层层筛选,最终选出30强进入大赛决赛。

  在决赛现场,30名创业女性通过路演、现场答辩等方式,展示了自己精彩的创业故事、与时俱进的创业项目和精准的商业模式。她们中既有心怀“中国创造、科技报国”情怀的海归创业女性,也有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当代女大学生,还有关注解决百姓生活难题的草根创业女性。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8个项目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环保创新奖、最具社会效益奖和最佳创意奖等不同奖项。

  据全国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比赛结束后, 获奖项目还将获得由相关创投服务机构、投资基金等提供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项目孵化、融资对接等后续服务。“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争取社会各方资源,进一步完善服务女性创业创新的平台,帮助女性解决创业创新中的难题、提升创业创新成功率,更好地发挥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作用。”

  据悉,全国妇联自2015年6月以来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鼓励和引导广大妇女增强创业意识、弘扬创新精神、投身双创实践,为妇女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放妇女创业担保贷款3200多亿,中央及地方落实财政贴息资金280多亿,获贷妇女580多万人,带动上千万妇女创业就业;各级妇联累计开展女性“双创”培训552万人次,举办各种“双创”竞赛2800多场;扶持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女性“双创”服务平台3260多个,妇女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家乐”有30多万个,直接带动64万名妇女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