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甘肃网】沈阳演艺集团创新发展成沈阳新的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7-09-21 10:19:13  |  来源:每日甘肃网  |  作者:冀晋存  |  责任编辑:雷卫腾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辽宁讯(记者冀晋存)今日上午,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团走进沈阳市和平区采访,采访团一行到和平区云阳阁大戏台观看了京剧《战沈州》等著名曲目,并就沈阳演艺集团近年来发展进行了采访。

  沈阳演艺集团是经沈阳市委、市政府于2005年6月批准成立的国有文化产业集团。由沈阳京剧院、沈阳评剧院、沈阳话剧团、沈阳歌舞团、沈阳曲艺团、沈阳市艺术学校等单位组成。

  演艺集团所属院团中沈阳京剧院是“国家十大重点京剧院团”之一,沈阳评剧院是39个“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之一。创排的大型现代评剧《我那呼兰河》,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金奖、中国戏剧节金奖、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等;创排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将军道》获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文华优秀剧目奖榜首、国家十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等,多次赢得沈阳舞台艺术的最高荣誉,填补沈阳艺术史上的空白,确立了沈阳在全国舞台艺术创作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演艺集团成立以来,不断深入实践文化体制改革,坚持文艺创作的导向性与示范性,坚持以创造力为突破点,不断追求卓越。新创大型剧目、晚会近60台,新创小型剧(节)目600余个,复排大型剧目100余部,复排传统折子戏等小型剧(节)目近600个。先后承办了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中国沈阳韩国周开幕式、历年沈阳市迎新春茶话会、迎接德国总理默克尔、“哥德杯”世界青少年足球赛开幕式等全市大型演出任务。2013年6月,集团倾力打造全国唯一专业性常态演出《盛京红磨坊》,现已成为沈阳高雅艺术服务大众的主阵地,沈阳新的文化名片和演出品牌。沈阳艺术大厦座落于沈阳浑南新区中心全运三路96号,2010年沈阳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于2011年5月开工建设,主要由实验剧场和综合办公楼构成,占地面积4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48237平方米。沈阳艺术大厦是集京剧、评剧、话剧、歌舞、曲艺等表演、文化交流、艺术教育等多种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艺术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