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公安局列东派出所创建文明城市二三事

来源: 福建法治报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工作,三明市各行各业、广大市民纷纷加入到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列东派出所全体民警也不例外,他们顶高温、冒酷暑,用汗水和热情成为“创城”工作中不折不扣的忠诚卫士。

 

全警动员浇灌“文明花”

 

电动车、助力车整齐地摆放在停车处,车辆有条不紊地从路面驶过,行人缓缓穿过马路……以往车辆行人拥挤的路口,近期交通状况明显改善,这里面凝聚着列东派出所全体民警的付出。

 

交通,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大盖帽、蓝制服、荧光外套、白手套——站在新市北路与东新一路交叉路口指挥来往车辆,列东派出所所长廖志奇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廖志奇介绍,为迎接“创城”测评迎检工作,该所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号召,从9月10日起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按照岗位和职责,该所将全体民警和协警分成红绿灯组、车巡组、机动组、公共广场、公园和后勤保障、检查督促等八个工作组,对辖区实行“点、线、面”负责制,每个工作组实行包干负责制,将具体的职责、任务和责任划包给具体的民警。

 

“创建文明城市,对三明来说是一件盛事,我们将以力拔头筹的干劲、力争全胜的状态做好创建迎检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廖志奇透露,辖区的东新路、新市北路以及江滨路,梅列市场、三明二中、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等,都是此次迎检的主要场所。为提高市民文明交通意识,该所民警全警动员,所领导、民警、协警齐上阵,在辖区主要路口、商业区、校园等周边站岗执勤,确保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无闯红灯、乱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

 

烈日下的“烤验”

 

9月14日下午12点半到3点,正是一天之中气温最为炎热的时候,在新市北路与东新三路的交叉路口,民警谢兆龙的身影出现在这里。疏导车辆行人、查纠违法交通行为,宣传文明出行知识……一站就是好几个个小时,汗珠不停地从谢兆龙脸颊上滚落,身上的警服也被汗水浸透。

 

虽然已经入秋,但三明的高温天气仍然持续。谢兆龙说,午间天气炎热,很多市民赶着上、下班,不愿意绕行,但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一般都会按照规定的行车线路行驶。“我们一般还是以劝导、说服为主,一旦遇到不听劝导,或者有辱警行为的,也会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两天前的中午,谢兆龙在梅列市场附近执勤,发现一辆运送货物的货车,在禁止停车路段,直接停靠在路边,挡住了往来的车辆和行人。谢兆龙立刻上前劝导:“这里是禁止停车路段,请您尽快将车辆驶离!”司机解释自己正在卸货,等结束后会马上离开。谢兆龙冒着大太阳,耐心地对司机进行教育后,司机最终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很快将车辆停到了停车处再进行卸货。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加大巡逻执法力度,特别针对商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周边的乱停乱放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谢兆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