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数字化字库亮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卜硕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原标题:敦煌重宝《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数字化字库在2017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亮相

图为敦煌重宝《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古代书法字库产品

中国网讯 (实习记者卜硕)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9月20日在甘肃敦煌开幕,51个国家、3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代表参加,旨在通过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的深层对话交融,搭建起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敦煌是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地。敦煌文博会,是中国目前唯一的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由中国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和甘肃省政府共同主办。由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 中国古代书法字体字库研发”课题组与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学合作成果“敦煌重宝《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数字化字库在2017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上亮相。

图为吴立行向甘肃省敦煌市委常委王爱国介绍《维摩诘经》研发过程

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 中国古代书法字体字库研发”课题组与汉仪科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产学合作,由课题组组长吴立行和文学院副院长冯大建共同带领团队将《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选定为数字化字库研发对象,历时一年,对王相高所抄写维摩诘经的800余字原文的书法特征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后,已经初步模拟出可以在数字设备上使用的9000余具该写本特色风格的汉字。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国策下,此字库的研发对我国敦煌文化、书法文化、宗教文化的数字化推广与“文化互联网+”的结合具有特殊的意义及价值,也为学术研究与文化产业内容研发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图为吴立行向甘肃省委宣传部参观嘉宾介绍《维摩诘经》字体特色

敦煌写经《佛说维摩诘经》王相高写本完成于后凉麟嘉五年六月九日(公元393年)距今1600余年,该写本残卷全文6千8百余字,由850余汉字组成。此写本为目前所知敦煌所有写经中有记年、有落款的最早写本,也是目前所知,在中国古代书法史上,该时期有具体姓名的书法家遗存书法真迹最多之人。作者王相高与著名书法家王羲之、王献之父子为同时代人。王相高的这件手书经卷具鲜明的隶意,点画书写中于奋笔间提按的反差较大,特别是字的末笔,遇有捺、横、竖弯勾者深含隶法。下笔速度较快,书写者极其熟练地于指腕间顿挫起落,单字仅指盖大小,但点画之形态生动完满,横画凌空直入,撇笔尖锋出纸;踢挑尚不刻意规范,或垂露直下轻收,或停笔调锋踢出,或转毫缓送;转折也在楷变进化过程中,或提笔顺势绞转,或顿笔折毫,或圆或方;捺笔之顿毫而出最具特色,或长而挥拂,或短而重抹;深入观察极富玩味之趣。作者能在迅捷间自由从容书写,可见其功力之精湛亦体现出我国南北书风同源异流的特点。此外,在王相高在世之时,西行求法的著名高僧法显,以及今普遍流传通行的维摩诘经版本的翻译者鸠摩罗什亦皆曾在当时寄居敦煌,为此,更增作者与此写本的传奇色彩。此写本深具历史与文化的多重价值与意义,堪称“敦煌重宝”。

图为吴立行与汉仪字库COO马忆原女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