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上线 全球共享之路再进一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 时间: 2017-09-21 | 责编: 雷卫腾

image.png


“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正式上线

中国网9月21日讯(记者 李芳 仵楠)9月20日下午,“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版上线仪式于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是敦煌研究院继去年5月发布“数字敦煌资源库平台”之后,对数字资源全球共享模式的进一步探索。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中国文联副主席、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英国王储传统艺术学院主席David Green,意大利威尼斯市副市长Paola Mar,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Tiziana Lippiello,法国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研究员Comentale Christophe,以及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首席项目专家Neville Agnew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共同触动电子球。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也出席了本次仪式。

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日本、巴西等7个国家与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学者、艺术家共120余人,以及1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共同见证了本次仪式。

据敦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数字敦煌”资源库英文网站采用了软件行业国际化的概念,即“i18n”,是一项国际通用的标准,将程序和多语言分离,有利用于程序的移植性和多语言的扩充性。与“数字敦煌”资源库中文网站相通,英文网站地址也是www.e-dunhuang.com。在用户打开网站时,资源库首先会有一个智能的判断,如果用户的操作系统是中文,页面则显示中文;如果是英文,页面直接显示英文。如果用户想切换语言,在页面的右上角增加了语言设置菜单,点击出现“简体中文”和“英文”两个选项设置,用户可以最开始进行全局语言设置,也可以在访问过程中具体某一个页面改变显示语言,提高了语言转化的灵活性。

除了对“数字敦煌”资源库的中文版进行全局英文翻译外,数据检索功能还实现了升级,并且这一点无论是在PC端还是手机端都有所体现。例如,当记者在英文版手机端的检索栏中输入10,会出现061、103、107共三个数据,用户可以根据需求展开进一步精确查询。在检索结果的右侧,还记录了个人检索的历史记录和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