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报京:乡村美丽百姓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谢佩君

中国网贵州讯:9月20日,笔者一行走进镇远县报京乡报友村高看组。这里的侗寨刚被一场秋雨洗礼,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不远处一群村民正在一栋木屋前有说有笑地议论着。

 

“这房子真漂亮,比新修的都还要好,真希望快点把我家也修哈!”今年62岁的高看组村民邰老小笑着说道。

 

“寨上每家每户都要修的,马上就修到你家了!”如今自家房屋焕然一新,木屋的主人周金木心里乐开了花。“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全寨都得到了实惠,我们越来越有干劲了,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image.png

 

侗家木楼一角

 

村民们热议的房屋改造是报京乡实施的报友村高看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工程内容之一。

 

据介绍,高看组是一个古老而悠久的侗族村寨,距乡政府5.5公里,距县城30公里,地处镇远、剑河、三穗三县交界处。村民主要以传统的种养殖业为主,基础设施欠缺、公共服务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今年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将投入近300万元实施报友村高看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涵盖村庄农房整治、道路交通、排水工程、电网改造、通讯、广播电视设施、环卫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同时将按照侗寨的自然特征和空间布局,把公共服务设施和节点景观设置与自然寨、道路、水体、山体相结合,构建“一环、两片、多节点”的“山、村、景”相互融合的整体布局。

 

目前,通往高看组侗寨1.7公里、宽5米的通组公路已全部硬化,房屋改造正在全面铺开。该项目的实施,既提升整个村寨的形象、美化的人居环境,又方便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image.png

 

正在实施房屋改造的木房

 

“我们还将在高看组推行牲畜集中圈养点,这样既可以让群众有地养殖,又解决了农村环境圈舍污染的问题,达到美化环境的效果。报京乡人武部部长、报友村驻村干部邰智介绍说。

 

目前,占地400余平方米的集中圈养点已完成场平,修建完成后每户将有10平方左右的卫生养殖圈舍,可养牲畜3-5头,以保障农户稳定增收。

 

基础设施完善了,乡村美丽了,还得让老百姓有增收门路。

 

image.png

 

高看侗寨一角

 

据悉,近年来,报京乡党委、政府结合高看组实际情况,积极抓好当地农民的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同时,立足村寨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山地农业、特色民族文化产业,并将依托报京侗寨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高看组的乡村旅游业,促群众增收致富。一个“村容寨貌特色美、百花齐放产业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百姓欢乐生活美”的高看小康寨即将呈现。(吴贤和  支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