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来源: 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乌云嘎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雷卫腾

近年来,锡盟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全盟政治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和祖国北疆安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锡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建设总体规划,融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锡林郭勒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命名实施细则》等文件,促进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深入发展。

同时,锡盟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夯实创建工作思想基础,培育选树先进典型,丰富创建工作形式和载体,以团结互助构和谐、带领各族群众谋发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作贡献为主要内容,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嘎查村(社区)、进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进学校、进寺庙为主要载体,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培育出一大批带领各族群众谋发展、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为地区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带动了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创新科学发展。

截至目前,全盟有1家单位被命名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20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示范单位、101个单位被命名为盟级示范单位。2012年以来,3个集体、2名个人获得国务院表彰,16个集体、13名个人获得自治区政府表彰,43个集体、73名个人获得盟委行署表彰。东乌旗额吉淖尔镇、锡林浩特市阿尔善宝力格镇、多伦县清真北寺被评选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