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戏曲走进北大清华 振兴传统文化需要青年人参与

发布时间:2017-09-22 16:50:33  |  来源:大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微信图片_20170922022853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过去我听常香玉大师讲,她在郑州大学的讲台上讲课时流下了眼泪, 说自己没上过学,能给大学生演讲是三生有幸!我李树建作为一名普通地方戏演员能在北大演出 讲课呈现我的 三部曲’,让更多北大清华的学子了解中国传统戏曲文化, 我也是三生有幸!" 9月21日下午,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展廊开幕,河南省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开幕式上说。

  9月21日晚上,李树建为北大学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艺术讲座 ,从他本人爱豫剧、学豫剧、唱豫剧,拼豫剧说开来,总结了他作为30年的院团长、从艺40年的艺术感悟,和北大师生共同交流了《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这一主题,分享了他从"光辉旅馆走向光辉岁月的艺术旅程",受到北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微信图片_20170922023131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9月21 27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在北京大学推出"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郑州大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农工堂中央文化委员会共同主办。活动共分一个"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一堂百周年讲堂艺术课堂,一场学生观戏分享会和豫剧《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忠、孝、节"三部大戏展演,一场专家总结研讨会, 旨在更好的推广豫剧文化,传播中国戏曲。

image.png

  27日、 28日,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还将受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之邀,参加清华大学戏曲艺术节"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清华大学演出活动",共分为一场新闻发布会,一个"树业·建功"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一堂清华大学艺术课堂,学生互动体、"八大仓"开讲啦和豫剧经典剧目《程婴救孤》展演,这是豫剧百年来首次有整台剧目走进清华大学。

微信图片_20170922023031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试听传播研究中心教授陆地认为 豫剧作为中原传统文化的代表 ,要坚持走进高校,振兴传统文化一定要有青年人参与其中,否则就只会是口号和空话,振兴中国传统文化要和高校大学生密切结合起来,把传统、青年、高校、媒介这四个点打通,穿成一线,才能形成一种互动产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