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非遗类戏曲摄影亮相大展

来源: 山西晚报(太原) | 作者: . | 时间: 2017-09-22 | 责编: 雷卫腾

本报9月21日讯(记者 孙轶琼)相比柴油机厂、棉织厂内的大型摄影展而言,古城县衙展区内的作品涵盖的范围更为广泛。这不,由广西群众艺术馆参展的“桂戏俊影——广西非遗类戏曲摄影”就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大家纷纷在这一幅幅影像作品间品味戏曲艺术的美。

 

该展览展出的60多幅作品均为广西群众艺术馆专业摄影创作员粟俊近年来创作完成的,汇聚了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类的舞台表演精彩瞬间,从几万张图片中精心挑选出来。这些图片的主题都是广西七个国家级非遗类地方戏曲,涵盖壮剧、桂剧、彩调、邕剧、南宁粤剧、采茶戏、侗戏等。该展开展两天来就吸引了数千名中外嘉宾、游客观展,对这个以“摄影展发现、留住戏曲艺术之美”的非遗主题摄影展表示高度认同与赞赏。


  粟俊现为中国民俗摄影学会会员、广西摄影家协会会员、广西艺术摄影学会会员,是一位擅长以广西戏曲人物为拍摄对象的摄影家,也是广西拍摄舞台戏曲作品较为全面的摄影家之一。出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粟俊的摄影镜头近年来对准桂剧、壮剧、彩调、邕剧等广西主要地方剧种,对这些剧种的排练、教学、演出以及台前幕后花絮等均进行记录、分类、整理与创作,他的拍摄工作,不仅仅是为宣传广西传统戏曲文化做出了贡献,而且在传统戏曲保护、传承方面功不可没,这些鲜活的影像作品,就是最好的例子。粟俊表示,“广西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有着世居民族风俗人文的活态基因。不同戏剧文化反映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是区分本民族的重要依据,也是各少数民族外在的文化名片。广西传统戏剧充分展现了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情趣,因与民族文化紧密相连而具有鲜明的民族烙印。而平遥影展是一个国际摄影人的舞台,我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到广西文化的独特魅力,并通过摄影作品饱含的广西传统戏曲意蕴,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广西文化建设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