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文明中华世博会倾听“绿色丝路”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7-10-18 09:5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仕鹏、李淑翔  |  责任编辑:雷卫腾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记者与上合组织馆执行馆长孙力

 

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举办期间,上海合作组织馆执行馆长孙力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吉尔吉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等国家馆的馆长接受中国网现场专访。上合馆执行馆长孙力就上合馆的建设、展示及主题演绎进行了详细介绍;而其他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馆的馆长就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上合馆对他们的影响发表了不同感想。以下是专访实录:

 

记者:孙馆长您好,非常高兴在世博会您能接受中国网的采访, 上合组织做为国际组织第一次在世博会亮相,您能发表一下感想吗?

 

馆长:根据2016年11月比什凯克上合国家总理会议精神,上海合作组织参加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建世博会上海合作组织馆。世博会上合馆组委会在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支持下,我们成功建设并运营了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上海合作组织馆(简称上合馆)。上合馆作为上合组织在世博会的运营平台在宣传上海合作组织、传播上海精神、加强上合国家人民友好交流与互动等方面得到国际上的高度认同,为上海合作组织赢得了荣誉和信誉。 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合馆的三项工作:协同创新、绿色经济、联合公益与本届世博会“未来能源“主题高度契合,世博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馆将上合及丝路国家在新经济领域合作以主题日的形式向世界传播并与上合及丝路国家人民分享,在国际上得到强烈反响中国新华通讯社、哈通社、中国中央电视台等全球媒体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世博会上合馆进行报道。本届世博会上合馆的主题协同创新、联合公益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联合公益加强了上合及丝路国家人民情感交流,通过上合丝路新媒体空间与全球多个领域多家机构互联互动,,多个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馆的馆长表示希望上合新媒体空间在本国落地建馆,共同形成上合丝路新媒体合作联盟,为实现上合丝路永不落幕的博览会奠定基础。

 

记者:9月7日,上合馆举办的“上合新动力主题日”,有多个国家馆的馆长来参加活动,上合馆通过世博会的平台起到了联系、沟通上合国家桥梁的作用,请问孙馆长后世博上合馆是怎么运作的?

 

馆长:是的,通过阿斯塔纳世博会,上合馆与上合及丝路国家建立了协同创新合作的平台。根据世博会多家上合及丝路国家馆馆长的倡议,世博会上合及丝路国家馆馆长将共同发起组建世博会馆长联盟(暨商会会长联盟),使上合及丝路国家通过世博会上海合作组织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联盟将在阿斯塔纳注册上合丝路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会及世博会上合馆管理公司,成为上合及丝路国家协同创新合作发展的平台。  

 

记者:祝福上海合作组织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馆长:谢谢。

 

记者:印度、吉尔吉斯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孟加拉各位国家馆的馆长好!你们的国家都非常美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本届世博会你们的国家馆紧邻中国国家馆和上海合作组织馆,请问上海合作组织馆在世博会的系列活动对你们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记者与印度国家馆馆长

 

印度国家馆馆长B.N.GUPTA (Director): 印度共和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世博会印度馆与上合馆是邻居,我们多次参加世博会上合馆组织的各类活动。世博会上合馆提出的联合公益行动,拉近了世博会上合馆与参观者的距离。尤其是上合馆公益宝宝与游人的互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尤其是上合馆“协同创新,绿色经济”主题使我们对上合国家在新经济领域的合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记者与吉尔吉斯坦国家馆馆长

 

吉尔吉斯国家馆馆长NURLAN MUSURALIEV (Deputy commissioner): 吉尔吉斯坦共和国有“美丽的世外桃园”之称,也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本届世博会的上合馆充满了动力和活力,上合馆提出的协同创新、联合公益以及跨时空连线等主题和活动,与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密切相关,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世博会上合馆的合作,实现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共同繁荣发展。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记者与巴基斯坦国家馆馆长

 

巴基斯坦国家馆馆长MUHAMMAD FAROOQUF (Director): 巴基斯坦是个美丽的国家,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之一。我们参与了上合馆的几个活动,他们的活动内容贴近我们的生活,尤其他们组织的中国爱心妈妈和哈萨克斯坦福利院儿童公益活动让我最为感动。巴中两国是友好联邦,是最好的朋友。在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世博会上合馆展现了很多中国元素,尤其文化公益活动,使大家感受深刻,巴基斯坦愿意借助世博会上合馆这个平台,加强与上合及丝路国家的友好交流互动,不仅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同时还应在文化领域增加交流。

 

image.png

 

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记者与塔吉克斯坦国家馆馆长

 

塔吉克斯坦国家馆馆长ODIL SANGOV (Deputy commissioner):塔吉克斯坦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上合馆提出的各项主题与塔吉克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我们希望借助世博会上合馆平台,尤其在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互动 “一带一路”中国国家发展战略,将更多的中国企业介绍到塔吉克斯坦。同时也希望塔吉克斯坦与上合及丝路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全面合作。

 

马来西亚国家馆馆长:马来西亚是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世博会上马来西亚馆中国馆上合组织馆是近邻。上合馆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上合馆“协同创新,绿色经济”的主题,也是我们马来西亚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我们愿意借助世博会的平台加强与上合及丝路国家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交往。

 

孟加拉国馆馆长Md. Abdul Matin(Commissioner General):孟加拉国是海上丝绸之路国家,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政策,为孟加拉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参观过中国馆和上合组织馆,这两个馆里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合馆组织中国的艺术家,通过文化公益活动,加强了与来自世界各国游客的沟通和交流,让我们倍感亲切。

 

记者:非常感谢各位国家馆的馆长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再见!

 

(中国网 吴仕鹏 李淑翔 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