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山深处 画一个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07 | 责编: 雷卫腾

  2017年9月17日,清华大学新学期开学前夜,新闻学院大二的学生周乐怡收到了一个来自贵州毕节的陌生来电,“乐乐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们啊?”一通电话把周乐怡的思绪拉回了两个月前。暑假伊始,她加入了清华大学粉刷匠协会组织的“童画家”暑期实践支队,前往毕节大方县的岔河小学进行校舍改造。

改造后的岔河小学高年级教室

  清华大学粉刷匠协会由清华大学学生自发组建,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对儿童空间进行优化再造,通过墙面彩绘、室内设计、艺术支教等方式切实提升贫困小学的校舍质量、改善校园环境,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校园环境,补足现有教育中美育缺失的一环。

  内蒙古、黑龙江、吉林、青海、贵州、湖北、安徽……5年间,粉刷匠的成员们已经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用画笔给上千名孩子带去了改变。今年暑假,2个支队,37个人,历时9天,从北京北上哈尔滨,南下贵州,拿起滚筒和刷子,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只为在开学前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全新的校园环境。

  “我想,环境确实能够影响一个人”

  “9岁的小濠住在学校附近,一开始他在教室的窗外默默看着我们工作,我们试着跟他说话,他会害羞地跑开。我还记得12号晚上收工的时候,他突然跑过来,对我说:‘老师,你画得真好看。’”周乐怡说,那一天起她就变成了孩子们口中的“乐乐老师”。

  支队长王美晨说:“这五年我们做了将近30个项目,其间不止一次地听到孩子们说,‘老师,以后我也想画得这么好看。’我想,环境确实能够影响一个人。”

  几年前,粉刷匠去到太阳村服刑子女学校粉刷教室,一开始孩子们并不理解他们在做什么,吵吵闹闹地围着正在工作的同学说“好丑,好丑”。但当同学们忙碌了一整天,终于完成了全部的粉刷,身边的一位孩子悄悄把负责拍照的同学拉到一边,有些羞怯地说:“姐姐,你来给我拍张照片。”然后蹭的一下抬起右手敬礼。

  “这份真切的谢意让我们很动容,也让我们明白我们在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我们可以让这些孩子生活在更加温馨的环境里,拥有和大家一样美好的童年。”王美晨说。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