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议会议长:中芬关系和谐温暖 比以往联系更密切

发布时间:2017-11-08 11:43: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芬兰议会议长:中芬关系和谐温暖比以往联系更密切


天津外国语大学欢迎洛赫拉一行。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1月8日电 题:芬兰议会议长:中芬关系和谐温暖 比以往联系更密切


  中新网记者 张道正


  芬兰议会议长玛丽亚·洛赫拉7日访问天津。她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演讲时称,芬兰和中国的关系和谐温暖。北京和赫尔辛基之间虽相隔遥远,但新航线的开通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似乎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使我们比以往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当日下午,玛丽亚·洛赫拉一行到访天津外国语大学,代表团参观了芬兰语教研室、天外芬兰文化节之“百年芬兰”图片展。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钟楼报告厅,洛赫拉为天津外国语大学芬兰研究中心揭牌。随后,她以《百年芬兰》为题发表英文演讲。


洛赫拉发表演讲。 张道正 摄


洛赫拉发表演讲。 张道正 摄


  “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会如此喜欢彼此,芬兰和中国好像是如此‘不同’的国家。”洛赫拉笑言,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而芬兰人只是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小国,这个国家仅仅存在了一个世纪。


  “然而,我们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相似之处。”洛赫拉称,中国的儒学认为世界是和谐的;芬兰人对地缘政治的看法也是一样的。正如芬兰的一位总统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希望利用政策来建立和谐,致力于解决冲突,同时斡旋以实现世界各地的和平。


  谈到中芬思维的相似时,洛赫拉用“围棋”来比喻。“这是一个超过4000年的中国游戏,它揭示了战略思维的一个基本方面。在欧洲,国际象棋在比赛中一定要战胜对手,但中国的围棋表现得不一样,它更善于在相对优势和适度收益中持续斗争,当游戏结束时,旁观者甚至可能没有意识到谁最终赢了。”


  中国的围棋战略灵活,寻求相对优势,尊重对手。洛赫拉认为,这与芬兰的战略思想非常相似。“我们在政策上是灵活的,避免羞辱我们的对手,更尊重那些和我们有不同想法的人,大家可以共同发展。”


洛赫拉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互动交流。 张道正 摄


洛赫拉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学生互动交流。 张道正 摄


  “在国际政策中,要了解国家利益的重要性和局限性。”洛赫拉指出,保卫人民的利益是每个国家的任务,但也应该意识到,最大限度地追求国家利益最终会导致与其他国家的利益冲突,有时需在政治上树立超越国家利益的道德目标。“我注意到中国的政治领导人在巴黎气候协议上的立场,令人尊敬,应对气候变化是整个国际社会的责任。”


  洛赫拉言及两国关系时指出,芬兰人和中国人都觉得相互合作很容易。由于中国经济的成功,中芬的合作取得了新的成就。近400家芬兰公司在华雇佣了超过6万人,目前正在中国运营。芬兰人在中国投资超过110亿欧元。近年来,有50多家中国企业在芬兰稳步增加投资。过去两年中,中国企业在芬兰投资了40多亿欧元。


  “尽管我们之间相距遥远,但在宇宙层面上,中国和芬兰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洛赫拉说,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可以找到大量的稀土金属:中国和芬兰。“我经常思考,难道这仅仅只是一个巧合的‘大自然规律’,或者它揭示了一个宇宙的真相?”


  “目前,我们正变得更加相互依赖,更快的航线以及建设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将使空间距离变得不那么重要,使我们比以往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洛赫拉还引用中国名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妙谈教育,她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学子赴芬兰学习,芬兰也将鼓励学生留学中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