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天王镇斗门村积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

来源: 中新网江苏 | 作者: | 时间: 2017-11-09 | 责编: 雷卫腾

  金山凹自然村隶属句容天王镇斗门行政村,地处天王镇西南侧,G104国道西侧,村庄占地面积6.1公顷,现有农户208户,人口524人。自2015年美丽乡村创建以来,该村“两委”始终坚持以基础设施改善为根本,以乡风文明为着力点,突出人文特色,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利用宣传展板、文化墙等各类宣传载体,全面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培育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力争让域内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村貌一角


村貌一角

  注重人居环境改善

  该村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村民生活舒适度。投入资金180万余元,完成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新建文化广场1个,凉亭1座,安装路灯18盏,新建柏油路面1.1公里,新建公共厕所2座,公共停车位2800平方米,绿地建设12800平方米,栽植绿化风景树380余棵,墙面出新10000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拆除破旧房屋若干处,基本实现了晨在林荫走、晚在灯下舞的美好愿景。

  注重文化内涵提升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两委”高度重视历史文脉延续,以展现乡村个性,挖掘文化之根、弘扬文化之魂、夯实文化之基为出发点,重点突出“文化墙”的打造。文化墙由18余幅画面组成,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分为中国梦、历史文物、尊老爱幼、村规民约、廉洁文化等版块,集中展现了名人逸事等历史人文资源,保护和利用村内重要传统建筑,留住历史记忆,充分体现乡村文化特色,增加美丽乡村的文化内涵。

  注重乡风文明建设

  该村以句容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着力抓好“三建”。建好家风好家训,创五好文明家庭。组织家家户户写家风、晒家训,让好家风好家训代代相传。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建志愿者服务队,扬奉献友善新风。组织志愿者前往浮山樱花园帮助游客、维持秩序、清理卫生;建乡规民约,促移风易俗。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讨论制定了乡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美丽乡村建设,是造福群众的美丽事业,斗门村“两委”将继续抓好美丽乡村的长效管理工作,让金山凹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生活美,为美丽中国增色添彩。(吕征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