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中心小学:共享一场“非遗”的盛宴

来源: 东阳新闻网 | 作者: 傅晓丽 | 时间: 2017-11-10 | 责编: 雷卫腾


  “针刺无骨花灯”、“中国结”、“东阳兰亭序拓印”、“锡艺”……11月10日,白云中心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分批走进一个个“非遗学堂”,体验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第12届东博会于11月10日盛大开幕,其中“非遗”文化展在木雕城举办。白云中心小学借助地理优势,组织了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参与了“东阳竹编”、“米塑”、“面塑”、“刺绣”、“麦秆剪贴”等九项“非遗”文化的体验,授课老师均是来自东阳民间的艺术大师。每一个小课堂里,孩子们都学得特别认真。“婆婆,我这样扎对吗?”“阿姨,怎么样揉才可以揉成你说的蛋形?”“伯伯,我这样拓印可以吗?”……竹编课堂里授课的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何大根,他从事竹编工作已近50年。他告诉笔者:“看到孩子们那么感兴趣,学得也这么认真,我觉得很欣慰。我希望这些传统文化可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除了亲自动手体验,孩子们还观看了道情戏、大洪拳展示、东阳傀儡戏等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表演,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乘着新教育的翅膀,白云中心小学多渠道引导学生“聆听窗外的声音”,试着向社会“借”资源,与周边的社区、市场、街道等联手办活动,拓展教育资源,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据悉,该校已与木雕城达成多项教育教学合作。该校教导处负责人王新表示:“一个学生如果仅仅生活在校园,听不到窗外的声音,看不到窗外的世界,是难以真正成长的。我们将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世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