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传承非遗为壮族文化保留根基

来源: 东北新闻网 | 作者: 赵皎帆 | 时间: 2017-11-10 | 责编: 雷卫腾

  赵皎帆

  近日,南宁市政府办公厅公布第七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六批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武鸣区榨粉、高峰柠檬鸭列入市“非遗项目榜”。(11月8日《南宁晚报》)

  日常生活中,我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少之又少,仿佛这就是一件“事不关己”的事情,查阅相关资料才发现,原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口头传统和表述、表演艺术、社会风俗、礼仪、节庆、传统的手工艺等等多项内容。更了解到其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是各族人民智慧与文明的结晶,长远发展的根基。但其重要价值与现实中幽禁“冷宫”般的待遇形成鲜明对比,这应引起我们的反思。

  反思造成非遗如此“受冷落”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现在的社会风气重功利,人心浮躁,急功近利,做任何事都得先考虑投入和产出比;二是呼吁保护口号响,但鼓励措施不明显不具体,缺少政策上的倾斜和法律上的保障,支持力度亟待提升;三是宣传不到位,社会大众对其认知和定位有问题,造成“人人自危”“事不关己”的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王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正大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持续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此番言语也透露出传承弘扬壮族文化遗产的决心,而此次公布南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更像是此号召下的具体措施和实践。

  武鸣区榨粉、高峰柠檬鸭的上榜,不单单只是一个荣耀,我们应该将此树立为标杆和榜样,以其成功经验,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工作思路为基点,以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为保障,以鼓励和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为重点,在全国各个民族中掀起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的浪潮。一方面,政府为主导力量,挖掘、整理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政策、资金等层面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倾斜,并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方式加强宣传,引导更多的民间力量关注;另一方面,非遗传承人也应该在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了解市场需求,抓住年轻人眼球,为非遗传承注入更多新鲜血液与活力。

  正如广东“名嘴”马志海所说“非遗是当时最时尚的,所以我们今天要传承非遗,就要让非遗时尚起来”。相信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新背景新环境中能得到真正的弘扬和发展,我们各族的文化成果和结晶形成完好根基,为其长远发展奠定强大基础和稳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