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师荣膺“大国非遗工匠”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0 | 责编: 雷卫腾

本报讯 (记者 聂超)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昨正式公布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扬州漆器大师张来喜位列其中。

 

今年十月初,为落实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培育中国工匠的要求,由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的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认定申报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工程工美项目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进行评选,主要遴选对象为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平均每地认定十名“大国非遗工匠”、十位“提名大国非遗工匠”。

 

除了评选“大国非遗工匠”外,大国非遗工匠专项公益工程还将给非遗技艺传承人提供一个研发、生产创意产品的平台,以非遗产品为基础推出“中国礼物”,让其流通于1504家4A级以上景区、700多家博物馆、512所孔子学院、1073个孔子课堂、一带一路67个国家中国文化中心等,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非遗经济形态,改变目前文化产品创意不足、文化元素内涵单一的局面,让“中国礼物”开辟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新方向。

 

据悉,为表彰首批“大国非遗工匠”在非遗保护和传承上的重大贡献,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还将于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举行证书颁发仪式。与此同时,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还将现场出资1550万元人民币资助相关项目。

 

“随着中国大国崛起的步伐日益铿锵有力,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也逐渐掷地有声。”市工艺美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文化近年来逐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此次“大国非遗工匠”认定名单的公布,更是为全国的非遗传承人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