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民歌金典汇聚高邮 十八支民歌争妍竞秀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3 | 责编: 雷卫腾

    11月12日,全国优秀非遗民歌邀请展演在高邮市文化体育休闲公园大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八支民歌劲旅汇聚高邮,同台展示优秀非遗民歌的特色风采。

blob.png

此次展演活动共汇集了全国各地十八支民歌劲旅,集中展示我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代表性民歌民调

    演出在高邮民歌《数鸭蛋变奏曲》表演中拉开帷幕。《数鸭蛋》作为高邮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以活泼灵巧的传唱方式以及风趣俏皮的草根特性,赢得了专业音乐工作者的钟爱,被选入了中小学音乐教材,成为了民族音乐精品。随后的《江波海浪歌对歌》、《川江号子》、《陕北民歌联唱》等民歌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演出人员用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使整个活动现场掌声不断。

    此次展演活动由江苏省文化厅指导,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扬州市文广新局、高邮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高邮市委宣传部、高邮市文广新局承办。共汇集了全国各地十八支民歌劲旅,集中展示我国各民族、各地区的代表性民歌民调,为广大观众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中国民歌地图。除了本地高邮民歌外,新疆民歌、陕北民歌、川江号子、福建民歌、海门山歌、苗族民歌等也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共同烹饪出一道空前丰富的“民歌盛宴”。

    作为首届高邮艺术节的重头戏,本次民歌展演旨在推动非遗工作的发展,特别是强化音乐展示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与传承,加强地区间和大运河沿线城市的非遗文化交流,为高邮的老百姓们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江苏省文化馆馆长、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戴珩表示,高邮是历史文化名称,也是中国民歌之乡,民歌展演在高邮举办,也特别显现了高邮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活动的举办一定会对促进民歌的进一步传承、发展与创新,对各地在保护发展民歌方面有更多的探索和实践,对进一步推动文化惠民工程的开展、对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民歌来自人民群众的创造,高邮民歌历史积淀深厚,素有中国民歌之乡的美誉,具有鲜明的本土地方特色,在全国民歌中也有着较高的地位。2008年,高邮民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高邮民歌也一直收到各方邀请“走出去”进行展示交流,但是将其他的特色民歌“请进来”,还是第一次。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表示,这样全国性的展演活动在高邮可以说是史无前例、前所未有。本次活动搭建了不同地区民歌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切磋、增进友谊的平台,必将更好地促进包括民歌艺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迸发出更具活力的勃勃生机。(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