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专家齐聚贵安谈发展前三季度工艺美术行业收入8505亿

发布时间:2017-11-13 16:58: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固网贵安讯:11月10日下午,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在贵安新区召开。会议介绍了2017年各地工艺美术行业重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听取了对加强工艺美术行业管理的工作建议,10余位国际级工艺美术大师就工艺美术行业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blob.png


论坛现场(贵安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介绍了前三季度工艺美术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17年1至9月,工业零售品制造业企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5346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50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53.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和11.83%。与此同时,包括工艺美术、陶瓷、玻璃、文房四宝、传统家具等行业在内的轻重传统工艺相关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达到24344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358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35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82%和17.97%。

 

据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已举办了六届,国大师人数达443人(其中健在的338人)。目前,各地均出台了省级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评选出很多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会议指出,下一步将组织制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管理办法,以加强对国大师及各地工艺美术大师的规范管理工作。目前全国轻工传统工业已形成90个特色产业集聚区,但这些园区相对规模较小,公共服务功能较弱。与会人员希望工信部能够设立轻工行业传统工艺特色产业园区专项扶持资金,支持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前景良好的产业集聚区提升发展。

 

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静表示,全国工艺美术行业管理座谈会是推进全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最早会议,此次会议在贵州召开,是工信部对贵州这些年来工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以民博会为平台,以旅游商品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工艺美术行业与民族民间工艺品、旅游商品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贵州民族民间特色工艺品产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开设出了一条让传承技艺的手工艺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民博会这一高端平台下,选拔出了众多的能工巧匠,指尖上绽放美丽,越来越多的手工艺人成为了工艺美术大师,他们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裕起来了。

 

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工艺美术行业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15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内各市(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工信部门负责人以及贵州省工艺美术大师、龙头企业负责人共18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杨文静  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