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盛会将在湘举行 助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李芳森 | 时间: 2017-11-14 | 责编: 雷卫腾

两大盛会将在湘举行 助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


  两大盛会将在湘举行 助推海峡两岸深度融合


11月13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发布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有关情况。湖南省台办及长沙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黎里溪透露,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将于2017年11月16日至20日在长沙市举办。

第十三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的主题是“科技创新,合作共赢”,致力于为两岸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重点邀请台湾行业公会及电机电子等领域企业家,围绕两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等进行积极探讨,促进湘台产业交流与合作,促进湖南经济发展。同时充分发挥长沙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吸引台商投资,加快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加快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届时将有约400名两岸嘉宾参会。

据悉,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和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是湖南省重要的涉台经贸交流活动,也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湘台会”自2005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先后在长沙、株洲、湘潭、益阳、衡阳、郴州、台北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二届,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是在2016年首届“电博会”成功举办后,第二次在长沙举办。

2017第二届海峡两岸(长沙)电子信息博览会主题是“两岸携手、智能创新、深度融合、共享发展”,以专业展为主,设电子信息及相关产业专业展区。总体规划为:专业展区设400个标准展位,其中台湾企业200个展位,陆资企业200个展位。总体以特装和主题馆(区)为主,并以机器人及自动化、电子零组件及汽车电子、资通讯及云端应用、智能生活及消费电子等四大主题馆(区)形式呈现。

据介绍,本届“湘台会”和“电博会”有望达成促进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湖南发展新态势、进一步密切湘台互利合作三个目标。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介绍,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是湖南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长沙提出打造“三个中心”的战略目标。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而电子信息是台湾第一大产业,布局涉及全产业链。相信通过这次“湘台会”和“电博会”,双方可以进一步优势互补,携手发展。

湖南作为中部崛起战略的重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建党100周年时湖南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更是提出了在全省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此,湖南将在“十三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部”战略,促进“三量齐升”,推进“五化同步”发展,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台办副主任蒲祖泉说,从1989年湖南迎接第一笔台商投资开始,28年来,台胞投资区域遍及湖南省14个市州,涵盖食品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轻工纺织、农产品加工、建筑及房地产、餐饮和娱乐等30多个领域,富士康、旺旺集团、联华电子、九兴控股、统一集团、顶新集团、台达电子、元创集团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湖南。对台招商引资稳居境外引资第二位,引资额居中部六省前列。

从2009年长沙开通第一条至台北的直航,打开湘台两地“一日生活圈”新局面,至今已有10多趟航班每周直接往返于湘台之间,拉近了湘台两地民众的距离。近年来,随着湘台之间旅游和人员交流交往以及一系列重大交流活动的实施,湘台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交流合作日趋频繁,规模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台胞台商来湖南观光旅游、投资兴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