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永志茶产业惊艳2017民博会背后的攻坚扶贫之路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作者: 成亮江 | 时间: 2017-11-15 | 责编: 雷卫腾

  多彩贵州网讯(成亮江)近日,在贵安民博会现场,铜仁展区德江永志茶叶琳琅满目。在本次民博会上,德江“永志”茶销售一路火爆,就白春茶、绿茶、红茶产品实现销售平均每天高达8000元左右,多个品种在民博会第二天就销售一空。


  茶叶的火爆,得益于德江种植茶叶的传统。但是由于茶叶种植过程中,种植标准化程度低,个别农民种植的随意性、盲目性较大,加之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原因,茶叶产业发展缓慢。


  近年来,德江县按照“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定位,把茶叶列为“五大扶贫产业”之一,进行重点扶持和开发。针对茶叶发展瓶颈和产业格局,该县在深入调查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制定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鼓励当地农民走“公司+合作社+农户”、“政府+协会+农户”的茶叶产业发展路子,连片开发种植茶叶,加快茶叶的发展步伐。


  据“永志”茶产业厂总经理舒晓梅介绍,德江永志茶厂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实现经济收入8000元,现通过茶产业助力当地百姓脱贫攻击奔小康。


  目前,德江茶叶种植面积达23.23万亩,开采茶园面积10.84万亩,惠及农户20余万人。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也在延伸。走进位于德江县合兴镇朝阳村的永志茶厂生产基地,在标准化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碌生产业。


  德江永志茶厂总面积30多亩,年加工茶叶量达30万斤,场内常用工人23人,其中贫困户9人,季节性带动每天务工200人左右,有效为当地群众增加了一条致富渠道。


  “茶叶种出来后,进行产品精深加工是必然之路。产品多了,销路就广。销路广了,种植的农民就多,农民的日子也就好过了。”德江永志茶厂总经理何永兵说。


  为进一步拓宽渠道助民增收,德江县委、县政府打破传统制作方式,推进区域品牌建设,陆续引进茶叶深加工企业,开发山人水牌的鸿泰茗珠、鸿泰金豪、鸿泰碧露、鸿泰金秀园,永志牌的扶阳云雾、白兰春<德江白茶>、绿宝石、红宝石、白宝石,众蕊牌的众芯翠芽、众芯乌龙等品牌,形成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现年加工茶叶7000吨、产值6.48亿元,综合产值9.71亿元。茶农人均增收3000元,大户收入高达60万元。


  截至目前,农户、企业和合作社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产加销格局形成。德江白茶、众芯翠芽、鸿泰碧露等系列产品供不应求。今年来,德江永志、鸿泰等茶叶企业实现产值近2亿元,4000多群众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