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助推精准脱贫 促进山区和谐发展

来源: 多彩贵州网 | 作者: 成亮江 | 时间: 2017-11-15 | 责编: 雷卫腾

  多彩贵州网讯 近日,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民族旅游产品博览会上,石阡苔茶传统手工加工工艺省级非遗成为关注焦点,在民博会非遗文化馆,有这么一家上100年历史的传统古树苔子茶,(简称:苔茶)。提起石阡苔茶,人们就不得不提起五德新华村的老古树苔茶,据石阡苔茶非遗传承人王飞介绍,该村是苔茶发源地,茶叶有上千年的贡茶历史,在本次民博会上,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得到中外顾客的好评。 据石阡夷州贡茶公司董事长王飞介绍,在民博会上,石阡苔茶传统手工加工工艺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因加工工艺特别和香高、味醇、耐冲泡,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最佳目标。每天都吸引了几千人观赏和购买。


  据悉,提起石阡苔茶,人们不得不说起苔茶发源地,五德镇新华村“苔茶产业新街”,打造这条街的创始人就是王飞,打造的目的:一是让传统工艺得到传承和发扬。二是让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三是让农业体验(传统手工制茶)与乡村旅游结合。四是解决了更多人的创业就业增收致富。


  作为夷州贡茶公司负责人和新华村支书王飞说,一个地方的发展,老百姓真正能够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文化是魂,科技是生产力,通过参加民博会,一是让石阡苔茶手工加工工艺得到展示和宣传,二是了解到更多博大精深的各地民族文化,将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融合,通过创意转化,提升产品质量,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