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再添18个省级非遗项目 目前已有百余项

来源: 中安在线-亳州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7-11-15 | 责编: 雷卫腾

  据亳州晚报讯  近日,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亳州市申报的陈抟传说、利辛面塑、一闻香糕点制作技艺和庄子祭祀大典等18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和民俗项目入选。

  据了解,参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选的项目是已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展现了我市文化创造力的典型性、代表性,具有在一定群体中世代传承、活态存在的特点。

  我市入选的第五批非遗名录18个非遗项目中,新入选项目16项,扩展项目2项。

  新入选的项目中,民间文学有陈抟传说和柳下惠传说,传统舞蹈为赶黑驴,传统美术是利辛面塑和石弓石雕,传统技艺有金不换酒酿造技艺、陈氏锡包壶制作技艺、彩曲原酒酿造技艺、涡阳苔干制作技艺、阚疃大块板鸡制作技艺、蒙城油酥烧饼制作技艺、王魁知麻花制作技艺和一闻香糕点制作技艺,传统医药有华佗夹脊穴灸法,民俗有庄子祭祀大典和马氏社火。

  扩展项目中,曲艺有利辛扁担戏,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有蒙城六洲棋。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有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分别为华佗五禽戏、二夹弦和老子传说;省级保护项目38项;市级保护项目已公布五批次共81项。

  据了解,我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及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抢救、保护和开发工作为主线,明确目标责任,落实保护措施,建立传承机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此外,我市还实施了60岁以上省级非遗传承人口述记录工程;举办了首届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管理、培训工作,开办了两期非遗知识培训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建设,已评选出19个市级非遗传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