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航空增添中国色彩

来源: 海口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7 | 责编: 雷卫腾


  在本次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精彩表演。记者 韩晓明摄


  中航工业展台吸引了众多当地参观者驻足。记者 韩晓明摄

  11月12日至16日,第十五届迪拜国际航空展在迪拜市郊的阿勒马克图姆机场举行。作为第四次参展的中国航空企业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携17项重点产品参展,展台面积达200平方米,其中无人机体系化装备和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吸引众多客户驻足;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参展,精彩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与欢呼。

  “中国无人机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作为与巴黎航展、莫斯科航展比肩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本次迪拜航展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参观。连续5天的迪拜航展每天均有10亿美元计的大单签订,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迪拜航展、迪拜车展、阿布扎比石油博览会选择本周同时举行,为市场注入的发展信心不言而喻。

  本次航展主要面向航空界专业人士,来自全球1200余家航空航天业企业和机构齐聚于此,展示当前行业科技研发、技术创新和商业交易的最新动态。

  阿联酋政府计划于2020年发射“希望”号宇宙飞船、2021年抵达火星。为储备专业人才,本次航展特别设立了“未来日”,吸引了超过3000名阿联酋大学生参加。航展还安排了一系列航空航天主题会议和论坛。“航空项目将成为阿联酋变革的催化剂。”曾参与执行阿波罗15号登月任务的美国前宇航员阿尔·沃登在论坛上演讲时说。

  中国航空企业在本次迪拜航展上表现亮眼,为进入黄金发展期的全球航空业添加了一抹中国色彩。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台前,自动化、智能化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演示格外吸引人眼球,两款全球首发的中国产垂直起降多用途新型无人机更是吸引各国客户驻足咨询。

  参展的中国制造无人机系统涵盖谱系全面、功能丰富、适用范围广泛,从高空到低空、从战术到战略,全面覆盖军用、警用各类型无人机。其中,无人机体系化装备和无人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成为现场的另一大亮点,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中高端无人机系统的研发实力。

  “在多山地区开展救援工作,使用直升机依然存在很多不便,中国无人机无疑是很好的选择。”一位来自瑞士的客户对中国制造的无人机非常感兴趣。在了解到新型无人机在高楼灭火、山区救援、巡逻、反恐等领域的各项优势后,一位阿联酋客户频频点头称赞。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发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这两款无人机性能指标突出,载荷能力、环境适应性等多项指标在多旋翼无人机领域世界领先,率先实现了“民用产品—军用品质、军用产品—民用价格”的突破,在全球范围内的同级别同类型无人机中具有明显优势,一亮相就引起了轰动。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以航空器平台单独展出,此次更多的是展示了无人机体系化发展的成果以及整体解决方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新国表示,“我们的无人机整体解决方案已经可以完全根据客户实际需求,设计出最精准有效的体系。中国已经拥有构建无人机体系的所有技术和产品。”

  “完美的表演让我记住了‘八一’这个名字”

  在本次迪拜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精彩表演,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四次走出国门,也是第一次来到迪拜航展和外国同行们共舞蓝天。中国飞行员高超的技术、精彩的飞行动作编排,获得航展现场外国同行的好评。

  时而低空通场,时而交错飞行,时而空中开花——迪拜航展上的飞行表演环节不仅直观展示了机体操作性能,同时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让人目不暇接,观众们不时报以阵阵掌声。

  22分钟的表演,八一飞行表演队共上演了包括六机向下开花、四机同步横滚和五机跃升解散等19个动作,一系列高难动作体现了飞行员们高超的技术和默契的协同。多机编队表演时队形密集整齐,单机表演时灵活机动,充分展现了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和歼—10飞机良好的操纵性能。“表演无懈可击”,现场解说员称赞道。阿联酋观众阿卜杜勒·哈迪对记者说:“来自中国的完美表演让我记住了‘八一’这个名字。”

  八一飞行表演队与俄罗斯“勇士”、阿联酋“骑士”等世界知名飞行表演队同场炫技,不仅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也得到了国外专业人士的好评。11日,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检验性飞行结束后,在阿勒马克图姆机场塔台观摩的阿联酋前空军司令穆罕默德·阿勒齐姆兹连连称赞“表演得好”。

  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队长纳赛尔·阿拜迪力是不少当地年轻人心中的偶像,他对记者说:“此次邀请到八一飞行表演队来迪拜表演,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他们是最优秀的飞行表演队之一。”他非常欣赏中国同行的表演,希望有一天骑士飞行表演队能够和八一飞行表演队一起合作,执行表演任务。

  俄罗斯航空技术展示中心主任安东列耶维奇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后说:“中国同行的飞行水准非常棒,他们近几年的表演越来越精彩。”安东列耶维奇在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中飞1号机,作为世界唯一的重型表演机编队的飞行员,安东列耶维奇说几年前在珠海航展就欣赏了中国同行的表演,两国飞行表演队如今已是老朋友了。(记者韩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