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承德持之以恒的追求

来源: 中国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17-11-17 | 责编: 雷卫腾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奖名单,河北省石家庄市、秦皇岛市、邯郸市、唐山市、正定县、迁安市获此殊荣。今年我省只有四个地级城市参加全国第五届文明城市评选,承德市没有参加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我市今年的创城目标是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争创省级文明城市。10月份,我市按照国家测评标准接受了省级文明城市全面测评,测评结果将于11月底公布。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全面考评,是我国评价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共有188项指标,大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小到社区小区及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都在测评内容中,测评的是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程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承德人民追求的目标,2011年、2014年承德市先后两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常态创建,全市范围内实施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开展了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公共秩序、市民生活环境专项整治,拆除磬锤峰景区私搭乱建,新建改建集贸市场、便民市场,清理流动商贩,规范占道经营;开展交通秩序整治, 规范交通标志标线,完善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增设停车泊位;强化社区改造,对老旧小区便民设施改造,清理社区积存垃圾,清理楼道墙体小广告,增补社区绿地,硬化背街小巷、社区道路,完善社区物业;开展广告治理,拆除破旧影响观瞻的围挡、墙体、护栏广告4600余平方米,投放美观新颖的创城公益广告2万余块;在窗口服务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300余个,组织机关党员、大学生、市民志愿者2万人次到交通路口、公交站点、公共场所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宣传咨询和便民服务;组织20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了“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活动,倾听民意,凝聚民智,聚合民力;广大社区干部和居民自己动手清理楼道,粉刷美化墙体,拆除私搭乱建,清除“小广告”。全市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日益浓厚,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干部作风在创城中得到锤炼,民意民心不断汇聚。广大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各级媒体广泛发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创城带来的变化是每个市民都能感受到的。


  文明城市创建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承德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继续拼搏奋进,奏响“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新篇章,向着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断迈进!